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监管机构“调研”农商行购债状况?业内:有这回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2 23:42:28

每经记者 宋钦章    每经编辑 马子卿    

近日有市场消息称,监管机构正在调研农村金融机构的债券投资情况。一位农商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实有接到央行关于农商行参与债市投资的调研

今年以来,金融机构买债势头难挡,尤其是长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屡创历史新低。而3月7日以来,长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纷纷掉头上涨,说明有大量抛出。截至今日收盘,3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2.54%,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报2.35%,5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报2.26%。对比来看,3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涨幅更加陡峭。

国债到期收益率情况

华创固收周冠南团队的研报显示,今年农商行在1月冲信贷、债券供给偏少的情况下配债“开门红”节奏有所后置,主要在2月开始释放,于春节前一周农商行加速进场买债。

2月以来,农商行的债券二级净买入量占所有机构首位。银行间债券分机构净买入数据显示,2024年2月农商行净买入量快速上行2292亿至3977亿,超过基金产品(2587亿)、其他产品类(1680亿)成为所有机构首位。分品种来看,2月农商行主要净买入同业存单、国债和地方债;分期限来看,以1年以内短期限为主,2月7~10年期买入量明显增加。

“2月农商行在同业存单、1年以内国债、7~10年国债的净买入机构中占比超过50%,持仓变动可能对这些品种定价影响更大;在1年以内政金债、1—3年国债、20—30年国债占比不大,影响或较为有限。”华创固收团队在研报中表示。

华安固收颜子琦团队在研报中表示,对于银行而言,其购债的盈亏平衡点为贷款加权利率与国债收益相等的情形。他们认为,当10年国债收益率降至2.06%临界点以下时,银行配置债券的性价比将大幅降低。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0000928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债 农商行 机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