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跨境基金产品申赎提速 机构建议优化QDII配置策略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2 23:16:23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彭水萍    

随着近期市场出现部分跨境基金产品申赎周期优化,业内也在关注行业接下来会否持续调整相关产品的申购、赎回周期。

从交易角度来看,优化申赎周期除改善投资体验外,业内人士还指出,对于一些套利交易的特殊环节的风险敞口将进一步缩窄,对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场内外价格稳定运维亦有一定的帮助,但有关ETF市场存在的“短板”性问题,机构管理人也在呼吁改善并引入新的治理方案,持续引导行业向好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外权益市场持续吸引内地投资人关注,机构也在建议投资人优化QDII配置的策略,关注新兴市场的同时,也要关注海外资本市场潜在的风险因素。

3只QDII赎回大提速

3月7日,博时基金官方公众号发布信息,旗下3只QDII赎回大提速,基金公司还为此做了专题海报,提及博时纳斯达克100ETF联接、博时恒生医疗保健ETF联接、博时恒生科技ETF联接均将赎回周期由过去的T+6提速至最快T+4个交易日。

相较以往的规则,持仓投资人若赎回基金,款项最快可以提前2天到账。由于是联接基金,所以即便对应的是ETF,交易也是在场外进行,所以才有不同于ETF场内交易的灵活性差异,但对于有配置需求的人来说,的确是件好事。

首先,对纯粹的配置型投资人来说,以往的长周期主要也是在于汇率结算以及海外交易时差的原因,但拉长时间无疑也就扩大了风险敞口,对于风险管控要求较高的投资人来说有些无奈。

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马悦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表示,这得益于基础设施的不断升级,标普500ETF对标美股,而2017年9月美股从T+3改为T+2结算,ETF赎回资金到账时间相应减少1天,随后不断优化,到2024年5月美股交收即将改为T+1结算,相信跨境产品的结算效率届时也会有新的变化。

其次,对于有场内外套利需求的投资人来说,这一利好最为关键,这是由于ETF场内外价格可能存在的差异会使得套利成为可能,但有鉴于权益市场的高波动特征,赎回时间的拉长会让可套利的空间充满不确定性,甚至从有套利空间转为亏损,因此,赎回提速也对套利等特殊交易的效率提升起到关键作用。

华夏旗下产品申购提速

与博时基金旗下3只QDII赎回提速形成呼应的是,华夏基金(香港)旗下产品的申购也在提速。这也是为何现阶段舆情探讨跨境基金而不单一提及QDII的原因,本质来说,后者并不是所谓的QDII基金。

2月29日,华夏基金(香港)旗下华夏沪深300指数迎来升级,申购周期从过去的T+2变为T+1,此外,截单时间由11:00延长至14:00,预拨款由资产净值的110%减少至105%。

据官方的介绍,这是香港市场最快的申购周期(一级市场)。

记者也从相关基金公司了解获悉,这种应该算是推文,并不是基金公司公告内容,是一种类似于营销方案的内容,但对于投资人来说,的确是个利好的举措,且有望成为后续越来越多相关跨境基金产品优化申赎效率的样板。

当然,针对目前此类产品的投资范围、工具属性以及交投现状,业内也在关注行业的“短板”,尤其是制约产品投资体验的相关事项,不仅投资人诟病,就连管理人也在呼吁改善。博时基金马悦告诉记者,一是改善场内流动性支持,为提高场内投资者的交易体验,安排做市商提供流动性,避免出现较大折溢价,方便二级市场交易的个人投资者参与;二是扩大做市商种类,积极引进各类做市商,如私募、QFII等;三是持续做投资者教育。

机构建议关注新兴市场

两家公司旗下的跨境基金产品申赎周期优化,或为业内其他机构持续改善运维方式提供思路,这也与近年来此类产品持续受到投资人关注有关,特别是海外权益市场的赚钱效应持续升温,如何用好此类投资工具至关重要,机构也在建议投资人优化QDII的配置策略。

华宝证券的研报分析指出,从追求最小化波动目标看,90%的全球资产权重为最佳,滚动1年平均最大回撤幅度最小的同时,也能获得较高的年化收益率;这其实就是分散化投资的极致运用,即把A股与境外其他市场的权益基本同等看待。

从追求最优的风险收益性价比来看,当全球资产的配置权重为80%时,夏普比率是最高的,表示单位投资风险下能取得的回报最高。从追求最高收益角度看,60%的权重配置能取得最高年化收益率。

从“把境外资产配置作为一种另类增强手段,以稳定战胜仅投资于A股”的角度看,除了考虑风险与收益因素外,还需要考虑投资组合与A股的跟踪误差,若要保持10%以内的跟踪误差,全球配置权重以40%为最优,若要保持5%以内的跟踪误差,权重以20%为最优。

目前,投资新兴市场QDII以主动型为主,而印度、越南市场的权益投资热度也在去年持续吸引一波关注。目前境内公募基金市场中,只有天弘越南市场股票一只投资于越南市场的QDII基金;另有两只投资于印度市场的QDII基金,分别为工银印度市场和宏利印度。

不过,对于海外权益市场的风险因素,业内也并非没有担忧,特别是在联储降息预期升温背景下,对比历史可能发生金融危机的讨论不绝于耳,但也有观点认为,海外资产是要受美股的锚定,但目前还没有看到出现较大风险事件可能的信号,亦步亦趋紧跟市场变化作出调整最为稳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资 基金 QDI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