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操纵公司股票交易 莱茵生物实控人拟被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2 22:28:20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董兴生    

3月12日晚间,莱茵生物(SZ002166,股价7.06元,市值52亿元)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实控人秦本军告知,获悉其当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此前,公司曾于2023年5月11日披露,秦本军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告知书》显示,莱茵生物实际控制人秦本军通过他人介绍认识王洋。2021年,秦本军出资1.2亿元认购“大华优选二号”等4只私募基金产品,交予王洋操作和管理。2021年4月14日至2021年11月15日期间,王洋控制使用“陈丽鸣”等28个证券账户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集中连续交易“莱茵生物”,影响股票交易价格和交易量。

根据公告,王洋、秦本军涉嫌违反了《证券法》相关规定,构成了《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二条所述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根据规定,对王洋、秦本军操纵“莱茵生物”行为,没收违法所得138万元,并处以约415万元罚款。其中,对王洋处以约207万元罚款,对秦本军处以约207万元罚款。

此外,依据相关规定,证监会拟决定对王洋、秦本军分别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自宣布决定之日起,在禁入期间内,除不得继续在原机构从事证券业务、证券服务业务或者担任原证券发行人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外,也不得在其他任何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证券服务业务或者担任其他证券发行人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莱茵生物表示,上述拟处罚决定,仅为证监会对秦本军的事先告知,最终结果以证监会正式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为准。本次秦本军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不涉及公司资金。上述拟处罚决定仅涉及秦本军个人,与公司无关,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截至今年1月30日,秦本军累计持有莱茵生物36.57%股份。目前,秦本军仍为莱茵生物董事长。

莱茵生物披露的2023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7150万元到1.07亿元,同比下降40%到60%。公司称,受部分产品价格下降等影响,毛利率同比大幅下滑,同时由于部分存货计提减值、工业大麻项目折旧费用化等较上年大幅增加,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 股票 莱茵生物 化学制品 行政处罚 证券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