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小米SU7上市时间定档3月28日!直营店有望实现“汽车+小米产品”融合运营,雷军:我们对打开市场已做好充分准备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2 20:59:56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现在可以预约试驾小米SU7,预计3月28日可以到店试驾。”3月12日,北京东方新天地购物中心内的小米门店店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同日,小米汽车及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通过个人微博官宣,小米汽车首款量产车SU7将于3月28日正式上市。“3月28日,小米SU7正式发布,这是我们的三年之约。”雷军称。

随后,小米汽车方面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表示,小米SU7上市即交付,“交付即上量”,将于3月25日在全国29城59家门店同步启动小米SU7首批品鉴活动预约。

记者在北京东方新天地购物中心内看到,目前的小米销售门店位于商场内4区LG层(负一层),而即将开业的小米汽车直营门店——小米之家,则位于不远处的3区UG层(一层)。

“新店预计会在3月28日正式开业,届时当前的小米门店将平移到UG层,与小米汽车合在一起,组成小米之家。”上述北京东方新天地购物中心小米门店店员告诉记者,未来,小米之家直营店将同时销售小米现有产品和小米汽车。

北京东方新天地直营店或于本月20日完成装修

在上述北京东方新天地购物中心3区UG层入口处,即可看到左手边印有小米LOGO以及“小米之家,即将开幕”字样的白色油布,把正在装修的小米之家门店围了起来。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记者查阅上述白色油布上的《施工现场公示栏》发现,正在装修的小米之家门店,工程名称为“北京东方广场UG层A305~A308装修工程”,装修面积为795.5平方米;施工队进场时间为2023年11月20日,退场时间为3月20日。这或意味着,该小米之家门店将于3月20日完成装修工作。

针对装修完成时间,记者致电小米之家施工现场负责人,对方回复称:“目前还在保密阶段,相关消息不便对外透露。”

据悉,小米汽车在北京可以提前预约品鉴的门店共有6处,其中两家为小米汽车首批签约的销服合作商正在装修的小米汽车2S店。

图片来源:小米汽车

而第二家可预约品鉴的小米汽车2S店,则位于大兴区西红门,名为小米汽车北京市大兴区京南运通汽车园销售服务中心。

随着SU7上市进入倒计时,小米汽车的渠道布局已全面铺开。去年12月28日,小米集团在北京总部与包括祥龙博瑞在内的首批14家销服合作商正式签订了合作意向书。与小米汽车建立合作后,经销商集团将主要承接传统4S店(整车销售、零配件、售后服务、信息反馈)中的两个“S”,即销售和售后业务,而零配件和信息反馈业务仍由小米汽车负责。

定价仍待揭晓,专家建议从高端切入

据悉,小米汽车的销售,采取的是“直营+加盟”的方式。除首批签约的14家销服合作商外,小米汽车还发布了“开放城市招募计划”,当前开放的城市包括苏州、重庆、宁波、南京等17个城市。招募类型为小米汽车销售服务一体店(2S),其职能包含新车代理销售和授权售后服务,但不包括整车转售和整车交付职能。

此前,雷军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称,“我特别担心,一上来不火,大家都不买。更担心的是,如果大家都来买,这一等要一两年,肯定会被骂惨”。

比交付更受关注的,是小米SU7的定价。在去年底的汽车技术发布会上,雷军多次强调首款车型有点贵,并否认了9.9万元、14.9万元等价格方面的传闻。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新能源车企品牌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小米SU7定价会在20万元以内,“否则会没市场”。

图片来源:小米汽车微信公众号

不过,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则认为:“如果小米汽车开局定价在20万元,我觉得它失败的可能会很大。这个区间竞争激烈。”曹鹤分析认为,小米汽车较好的切入方式是,先切入一款高端车,之后再往下延伸产品线,“这样会更好些”。

北方工业大学教授纪雪洪也认为,作为小米汽车首款车,小米SU7的定价不会低于20万元。当前大多数新品牌,都是从高端切入,再往下打。“小米SU7对标的车型,如小鹏P7、Model 3、比亚迪汉等,价格基本在20万~35万元区间。从这一角度看,小米SU7的售价应该也会在20万元以上。”纪雪洪向记者表示。

雷军回应“价格战”:有信心打开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汽车入市的节点,正值国内车市价格战不断升温之时。有统计显示,2月下旬以来,已有10家左右车企陆续下调旗下车型的售价,调价车型以新能源纯电和混动车型为主,价格集中在10万~20万元区间,最高降幅接近15%,达到3万元。

在此背景下,有不少网友调侃称,压力给到了迟迟未公布定价的小米汽车。“最近不少朋友都问,现在的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小米汽车有信心打开市场吗?当然有信心,因为,我们是小米汽车,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雷军在个人微博上回应称。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雷军)

雷军还表示,小米汽车从0到1,跟14年前的小米手机从0到1的成长阶段和面临的用户期待不同。小米汽车需要做出更不一样的东西,最重要的是真正的智能科技,满足消费者对小米、对新能源车的真正期待。“汽车百年赛道,中国汽车的旅程才开了个头。”雷军称。

纪雪洪认为,虽然相较“蔚小理”等新势力企业,小米汽车入局稍晚,并错过了最佳入场时机,但其并未错过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窗口期,仍有很大成功机会。“当前行业正处在汽车智能化发展下半场,小米汽车在智能化硬件上有着一定优势,并形成了一定的用户口碑和品牌口碑。”纪雪洪分析称。

按照雷军制定的规划,小米汽车量产车交付第一年的销售目标为10万辆,并进入行业第一阵营;通过15年到20年的努力,小米汽车要成为全球前五的汽车厂商。“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智能电动车市场,雷军想要带领小米汽车破局难度很大。至少小米汽车进入市场后的前几年,有一场硬仗要打。”纪雪洪直言。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米 汽车 小米汽车 雷军 新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