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OATLY大中华区总裁张春:“Coffee at home”未来很有市场前景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2 21:44:08

◎张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燕麦奶主赛道的风味创新、“OATLY PLUS战略”的原料创新、多植物基产品的功能创新,构成了未来三年OATLY产品创新的主要路径,更新鲜、功能性更强、富有场景、调节情绪都是新植物基赛道的发展方向,从咖啡馆到居家生活的场景创新将大有可为。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从精品咖啡馆里突围的OATLY(噢麦力)决心进军居家咖啡(“Coffee at home”)。

3月8日,OATLY大中华区总裁张春在2024中国大消费年度盛典上表示,居家场景是公司今年关注的赛道之一,国内有十几万家咖啡馆、近40万家茶馆(可以去渗透),但远不及4亿多个家庭。如果有对的产品,这个市场是巨大的。

会后,张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表示,燕麦奶主赛道的风味创新、“OATLY PLUS战略”的原料创新、多植物基产品的功能创新,构成了未来三年OATLY产品创新的主要路径,更新鲜、功能性更强、富有场景、调节情绪都是新植物基赛道的发展方向,从咖啡馆到居家生活的场景创新将大有可为。

张春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在燕麦奶上做加法

NBD:OATLY在咖啡店渠道还存在多少与燕麦相结合的创新机会?还能进行哪些深耕与开拓?

张春:上海精品咖啡馆的文化有两个特点,第一是小众时尚,第二代表着对生活方式的一种追求,OATLY基于上述特点,从去年下半年起对这一渠道有了新的探索。

在产品方面,公司提出了“OATLY PLUS”(燕麦奶+)的战略,让燕麦奶作为基底,将坚果、水果等不同食材与燕麦奶结合,进驻咖啡店后在消费者中的接受度较高。

在场景方面,纵向联名,横向扩张。例如,OATLY结合国潮IP,将联名周边陈列在咖啡店中,以传递时尚、潮、酷、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OATLY将持续加强品牌在咖啡渠道的渗透,从北上广深逐步渗透到二三四线城市,我们在B端已建立起自己的分销体系。

NBD:对于植物基的消费正在归于理性,但竞争才刚刚开始,从品类之争到产品之争,如何应对?未来,OATLY燕麦基产品的创新路径是怎样的?

张春:首先,我们会坚持燕麦奶,这是我们的主力赛道,其中咖啡大师是最主要的产品,在风味上会有所创新。其次,推出“OATLY PLUS战略”,我们会将开心果、核桃、碧根果等坚果元素,以及香蕉等水果元素加入燕麦奶中。

品类方面,随着新植物基赛道蓬勃发展,我们探索了在产品中使用更多植物基成分的可能性,有针对夏天的椰子水和乳酸菌,还有通过酶解技术制作的米乳,食品方面还有燕麦奶油等,拓宽品类边界。

以上构成了OATLY未来3年的产品路径,开发过程会始终坚持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做营养与健康的公司、信任与公开透明的公司和可持续发展的公司,以建立消费者信任。

NBD:OATLY进入中国以来与很多品牌进行过跨界合作,食饮行业有星巴克、香飘飘等,时尚行业有HR、悦木之源等,联名营销背后,OATLY希望以怎样的市场地位根植在消费者心中?除了跨界合作,还有哪些方式可以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

张春:行业里有很多的逻辑,在不同的阶段需要借助不同的方式去实现企业的增长。初期,就是爆款逻辑,把咖啡大师打爆,和星巴克合作是为了倡导对地球好、对健康好的理念,和香飘飘合作是为了去看C端市场对燕麦奶的接受度,并期待通过燕麦奶茶这一产品形态将燕麦奶推广给更多消费者。现在我们看起来,“Coffee at home”就是未来很有前景的一个市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看重居家场景大市场

NBD:从B端向C端转化的过程中,你认为OATLY发展到现阶段最难攻克的是什么环节?2024年,OATLY会如何在这个方面下功夫?

张春:燕麦奶这一品类,我们在B端已经做了6年,这个市场已经存在,但从B端走到C端,现阶段,无论是OATLY这个品牌,还是燕麦奶和新植物基这个品类,都需要一定的市场培育期。

而对于已经在B端形成了燕麦拿铁这一认知的群体,我们发现,很多人有在家里冲咖啡的习惯,这是我们今年主打的一个场景。因为植物基咖啡具有环保、时尚、健康的特点,并对乳糖不耐人群更友好,我们将这样一种生活方式融入居家场景,提供情绪价值,打造“一平方米的家庭咖啡馆”。

所以我们推动“Coffee at home”的时候,在包装上做了三种产品设计,250毫升可以冲1杯燕麦拿铁,小家庭适合500毫升,也有1升装的家庭组合供选择。另外,椰青美式也是居家场景中一个有潜力的市场。

NBD:目前市场都在追求极致性价比,都在说消费者对价格更敏感,OATLY的高定价、低毛利特点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要如何抗住压力?

张春:OATLY的存在是希望将优质的植物基饮食和可持续生活方式带给更多人。燕麦奶作为新兴品类,需要一定的培育期。我们很高兴地看到,经过几年的发展,燕麦奶已经逐渐走进消费者日常,随着市场的成熟和整个产业链的完善,我们也可以顺应消费需求,让更多人享受到更丰富的燕麦奶产品。

NBD:公司的燕麦奶都是固定产线生产的,现在工厂的产能利用率如何?

张春:目前还可以,比较高,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我们已经高于行业水平了,说明我们的战略调整还是很有效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燕麦奶 咖啡 FF FF 消费 品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