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松绑信号?这只引导基金返投比例大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2 18:59:04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赵云    

近日,江西景德镇国控产业母基金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子基金管理公司引发关注。

公告提到,江西景德镇国控产业母基金到返投比例仅为1:0.6,这样的返投比在当下颇为少见。

政府引导基金是当下“资本招商”的重要方式,拿了地方引导基金的钱,就必须要完成相应的返投落地要求,这一度令不少VC/PE对引导基金又爱又恨。不过,记者注意到,在各地招商引资竞争日渐激烈的当下,部分引导基金已经松绑:不少城市母基金在提高子基金出资比例上限,放宽注册限制,拓宽返投认定标准、灵活确定返投计入方式方面均有改变。

0.6倍返投,出资比例最高达50%

据《江西景德镇国控产业母基金拟投资子基金管理人公开征集公告》内容显示,江西景德镇国控产业母基金由江西国控集团联合景德镇市区两级国资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基金总规模50亿元。此次母基金公开征集子基金管理人将围绕江西省景德镇市重点发展的产业链进行投资,主要包括先进陶瓷、航空军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精细化工、先进制造业等产业领域投资子基金。

记者注意到,在子基金管理人要求方面,最引人注目的是返投要求,《征集公告》指出子基金投资于景德镇区域内的投资总额应不低于母基金对子基金实缴出资金额的60%(返投比例1:0.6),这在当下的引导基金市场上颇为少见。

事实上,此前多数城市引导基金的返投比在1:1.5左右,近两年来,河南、陕西等地为吸引VC/PE,将返投比例降至1:1引发较多关注,如今江西景德镇国控产业母基金提出的0.6倍的返投比例可谓是再开先河。

在出资比例方面,江西景德镇国控产业母基金也颇为“大方”,《征集公告》提到,母基金出资比例原则上控制在该子基金认缴出资总额的30%以内(含本数),子基金管理机构业绩特别优秀、对景德镇当地产业发展有特别重大意义的情况下,母基金可酌情增加出资比例,但不超过子基金认缴出资总额的50%(含本数)。

资本招商竞争激烈,部分政策开始松绑

作为“资本招商”的重要方式,政府引导基金在各地招商引资和推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VC/PE来说,在拼招商、强资产、强落地的目标驱使下,拿了地方引导基金的钱,势必要完成相应的返投落地要求,这一度令不少投资人很是忧虑,此前就有媒体报道称,有GP因担忧完不成返投要求而终止申请。

对此,VC/PE曾多次呼吁府引导基金做一些调整,此前,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就公开表示,政府引导基金特别强调在当地申请子基金,管理机构要落在当地,资金要注册在当地,返投也要在当地,限制条件非常多,使得机构有时候不太愿意入股有太多约束条件的政府引导基金,这对其他LP(有限合伙人)不公平。

记者注意到,在各地招商引资竞争日渐激烈的当下,这样的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在提高子基金出资比例上限,放宽注册限制,拓宽返投认定标准、灵活确定返投计入方式方面,部分城市引导基金已经松绑,例如,除了不断降低的返投比,在认定口径方面,有些引导基金不再只要求GP在当地的返投金额,而是允许GP所投的外地企业在当地开设项目、招揽人才,或是投资的外地企业被本地企业收购,或是投资本地企业在外地控股的子公司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景德镇市 VC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