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出行一周热点丨上海将进一步推动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比亚迪巴西工厂开工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2 18:12:51

每经记者 董天意    实习生 陈一豪    每经编辑 裴健如


NO.1【北京市年底前实现共享单车车位比1:1】3月7日,据北京发布消息,为倡导“骑行+公共交通”的出行方式,北京市将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共享单车车位比1:1的目标。此举将为共享单车停放提供更多便利,提高接驳便利性。据了解,交通部门将指导各区聚焦轨道交通站点、居民小区等重点区域,持续加大共享单车停放区施划。这一措施旨在鼓励市民使用共享单车作为短途出行工具,减少私家车的使用,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点评:北京市交通部门推进“骑行+公共交通”模式,计划年底前实现共享单车车位比1:1,着眼于轨道交通站点、居民区等关键领域加强共享单车停放区规划。此举不仅优化出行体验,还能有效减轻交通压力,体现出低碳环保出行的积极引导。

NO.2【上海将进一步推动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近期,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本市进一步推动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其中提到,“鼓励充电停车一体化共享服务。加强市级平台与上海出行即服务(MaaS)系统和‘随申办’的服务融合,建立市级平台与相关停车设施管理平台间的数据互联互通共享机制,实现跨平台、多渠道信息共享。鼓励充电企业与各类停车设施运营管理主体确定商务模式,建设停车充电一体化共享服务设施,实现停车和充电信息数据互联互通。鼓励给予充电车辆停车优惠,提高车位和充电设施共享效率,提供定制化、高质量的增值服务。”

点评:上海市的新政策,旨在推进充电与停车服务的一体化,通过加强平台间的数据共享和商务模式创新,既提高了充电设施的使用效率,也优化了用户体验。这一措施对促进电动汽车的普及和城市交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NO.3【我国首个电动汽车智慧充换电示范区建成】3月4日,我国首个电动汽车智慧充换电示范区在江苏建成。示范区通过对充电基础设施软硬件升级改造,实现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城市电网三方高效互动,提升充电桩使用效率。示范区覆盖江苏苏州、无锡、常州三地,将新建21座充换电站、近300个充电桩。依托智能算法,系统对充电车位实际状态、充电价格、排队等待时间等信息综合研判后,向车主推送最优充电方案。

点评:江苏的电动汽车智慧充换电示范区的建立,标志着充电基础设施的智能化、高效化步伐加快。通过智能算法优化充电体验,既提升了用户满意度,也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能源消费的低碳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

NO.4【比亚迪巴西工厂正式开工】3月6日,比亚迪位于巴西巴伊亚州的生产基地综合体正式开工。据巴伊亚州政府和比亚迪方面的介绍,该生产基地预计于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投产。据了解,该工厂建立后,预计年产能将达到15万台,其中包括了海豚、宋Plus、元Plus和海豚MINI这四款车型。该项目总投资额达30亿雷亚尔。

点评:比亚迪在巴西巴伊亚州的新工厂开工,象征着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国际扩张。这不仅提升了比亚迪的全球竞争力,也加强了中巴经济合作,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和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力。

NO.5【北汽蓝谷拟与宁德时代、小米建设电芯工厂】3月9日,北汽蓝谷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拟与关联方共同出资设立平台公司。该平台公司将作为管理与投资主体,与宁德时代、京能科技及小米汽车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在京投资建设电芯智能制造工厂。该平台公司注册资本为3.9亿元。其中,北汽蓝谷出资5000万元,占比12.82%;北汽产投出资2.4亿元,占比61.54%;北京海纳川出资1亿元,占比25.64%。平台公司成立后,将作为管理与投资主体,与宁德时代、京能科技小米汽车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北京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工商部门核准登记为准)。该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其中平台公司出资3.9亿元,占比39%;宁德时代出资5.1亿元,占比51%;京能科技、小米汽车各出资5000万元,各占比5%。北汽蓝谷方面表示,这次对外投资,有助于保障公司动力电池的稳定供应,并提升公司在整个产业链中的优势。

点评:北汽蓝谷联合各方设立新公司,旨在确保动力电池供应稳定,提升其在产业链中的优势。这一战略合作有助于提高北汽蓝谷在电动汽车领域的竞争力和市场份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