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2家银行为万科筹资800亿?万科股债午后大幅拉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2 17:01:53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3月12日午后,万科A股、H股及多只债券大幅拉升,万科A盘中一度涨近8%。截至当日收盘,万科A(SZ000002,股价10.00元,市值1193亿元)报收10元/股,涨幅达5.71%;万科企业(HK02202,股价6.30港元,市值751.63亿港元)报收6.30港元/股,涨幅达10.33%。

来源:百度股市通

债券方面,截至当日交易所收盘,“20万科08”涨超7%,“21万科04”“22万科05”“20万科04”涨超5%,“20万科06”“21万科02”涨超4%。

从市场反应来看,万科股债并未受到穆迪下调评级的影响。3月11日晚间,评级机构穆迪宣布撤销万科的Baa3(投资级别的最低评级)发行人评级,授予Ba1的公司家族评级。同时,下调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至Ba2,并把万科所有评级列入评级下调观察名单。

穆迪表示,下调评级反映其预期万科的信贷指标、财务灵活性和流动性缓冲,将于未来12至18个月内减弱;列入评级下调观察名单反映出其对万科恢复销售、改善融资渠道能力的担忧。万科获得长期无担保融资的渠道仍然有限,这反映在其二级债券价格的波动表现上。

万科近期股债波动,关于偿债方面的市场消息备受关注,主要原因在于今年一季度以来,房地产行业整体销售再度超预期下滑,导致市场各方避险情绪升级,而万科作为行业最具风向标意义的企业,又是并未出险的市场化头部房企代表,任何风吹草动都容易被非理性放大。

来源:YY评级

事实上,万科午后股债飙升,或受消息面上的利好影响。3月12日午间,YY评级发布消息称,有12家商业银行正在筹集高达800亿元(按当天汇率计算为115亿美元)的贷款,以帮助万科偿还到期债券。万科目前正在为符合条件的银团贷款准备担保,根据万科公共债券到期情况,银团贷款余额不超过500亿元。该消息在投资者之间引发高度关注和热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消息向万科方面求证,截至发稿暂未收到相关回复。

从3月11日美元债如期偿还来看,万科的安全性并无近忧。3月8日,万科A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按票据尚未偿还本金金额连同累计至到期日的利息资金合计6.47亿美元存入于代理行指定银行账户,以全数偿付到期票据本息。

上周,万科在股债市场也波澜起伏,在遭遇了2024年以来首次股债“双杀”后,到3月8日多只债券又出现大幅度反弹。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科 评级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