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个大国,重磅宣布:T+0!其股市已连涨8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2 00:37:25

每经编辑 段炼    

印度股市传来大消息。

据CNBC报道,3月11日,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SEBI)主席Madhabi Puri Buch在论坛表示,T+0结算制度将于3月28日开始试行。

截至北京时间3月11日收盘,印度SENSEX30指数收跌0.83%,报收73502.64点。前一个交易日,该指数创出历史新高。此外,以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NSE)中最重要的50只个股编制而成的Nifty50指数近来也持续站上新高点。

7KcgpBE2Jbp4MoSQgf6r39ibibcoRgrI1159gPrcVukyFz4LBKia8rO8m8DVrzMS24mMDUnDwv7ly5fyQEMlLWb5w.png

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SEBI)主席Madhabi Puri Buch3月11日表示,SEBI将在3月28日启动可选的T+0交易结算周期。而即时结算周期将在2025年3月之前完成。

T+0结算将意味着交易将在同一天结算,而即时结算将确保证券和资金的结算立即发生。目前,印度股市遵循的是T+1结算周期,即在交易日的第二天结算。据了解,SEBI于2002年引入T+3结算周期,2003年引入T+2结算周期,2021年引入目前的T+1结算周期,并于2023年1月全面实施。

Buch表示,推动加快结算是由于数字加密货币等替代货币的崛起。她说:“我们希望确保这个受监管的市场具有竞争性,并为投资者提供同样的优势。”

SEBI曾提议分两个阶段实施T+0交易即时结算。在第一阶段,计划在下午1点30分前选择T+0交易结算周期,同日下午4点30分之前完成资金和证券结算。在第二阶段,可选择即时进行结算,直至下午3点30分为止。

3月7日,印度股市创下历史新高。截至当日收盘,印度SENSEX30指数收涨0.05%,报收74119.39点,印度股市目前总市值约为4.3万亿美元,是全球第五大股票市场过去20年来,印度股市的年回报率一直保持在10%

根据印度政府近日发布的资料,2023年第四季度印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8.4%,高于此前市场预计的6.6%左右。此前发布的2023年第三季度GDP则增长了7.6%,也明显超过印度储备银行(央行)等的预测值。

印度市场自2023年4月以来强势反弹,主要得益于外资的流入。从投资者结构看,外资在印度流通股持有比例最高。从流通市值分布来看,外资占比最大,达37.10%。

申万宏源最新研报指出,印度股市和美国科技股市呈现高度正相关,并且背后核心因素有望继续增强。2003年~2023年,印度SENSEX30指数与标普500指数的相关性高达0.97,印度股市和美股高度绑定背后是印度经济与美国经济的高度相关性,并且未来美国制造业转移到印度也将加强美印经济周期共振。

海通国际指出,印度股市已经连涨8年,长牛背后的原因有以下几点:1)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企业利润逐步攀升。2023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长8.4%,远超市场预期。2)印度股市制度安排为股市“长牛”奠定基础。严苛的退市制度、严格的减持规定、完善的衍生品交易制度助推股市上涨。3)个人投资者与外资大量涌入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进一步催动股市上涨。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也曾指出,印度股市长期趋势性走高的背后,是印度上市公司盈利水平持续、可预期的趋势性增长,这同印度经济长期稳定增长息息相关。与此同时,印度政府近年来也持续在金融市场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注重投资者保护和投融资平衡,稳妥推进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持续吸引外资入场。外资的入场推升了股票价格,为印度本土投资者带来财富效应的同时,也推动了印度本土公司治理和金融市场监管进一步对标国际标准。反过来,印度股市的长期优异表现也为国际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增强了其长期配置印度股票的信心。

编辑|段炼 易启江

校对|陈柯名

封面图片: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中国基金报、证券时报、公开资料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