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华泰天天金ETF昨日盘中再次触及110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1 22:35:10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 峰    

竟有货币基金连续出现大涨。

3月11日(本周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泰天天金ETF在早盘一度冲至110元,截至下午收盘,依然超过了108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只货币基金在3月8日(上周五)也曾出现突然拉高的情况,从100.023元最高冲到了110元,最后以106.17元收盘。

对于该基金的异动,华泰资管3月11日快速回应,在溢价风险提示公告中指出,华泰天天金ETF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参考净值,出现较大幅度溢价。特此提示投资者关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溢价风险,投资者如果盲目投资,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华泰资管发布公告

3月8日,华泰天天金ETF突然拉出一根大阳线,最高冲到110元,随后虽然有所回落,但收盘依然达到106.17元。

盘中最高10%的涨幅,对于一只货币基金来说,相当罕见,也形成了非常大的溢价。

3月11日开盘,大幅溢价不仅没有被抹平,反而再次冲到了110元。截至下午收盘,依然超过108元,不过全天成交额只有约156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天的成交量已经算是明显放大,如果看3月7日(上周四)的成交量,竟然为零。

看到该基金异动,华泰资管3月11日快速回应,发布了溢价风险提示公告,公告指出:“华泰天天金ETF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参考净值,出现较大幅度溢价。特此提示投资者关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溢价风险,投资者如果盲目投资,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基金过去也有过类似情况,二级市场价格上次出现这么大波动是在2022年2月7日,当天盘中最大涨幅一度超过8%,价格也一度超过108元,但当天收盘价为100.143元。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场内的货币ETF,自2017年之后就没有新增了,但是除了头部的几只流动性比较好以外,其他的大多交易量都很小,而由于流动性的问题,不少基金过往都偶有出现类似大幅溢价的情况。”

追高易现亏损风险

资料显示,该基金共设置了三类基金份额,A类为场内基金份额,B类、E类为场外基金份额。A类基金份额在基金合同生效日折算后的面值为100元。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采用摊余成本法计价,通过每日计算收益并分配的方式,使每份A类基金份额净值保持在100元,B类基金份额和E类基金份额净值保持在1元。

换句话说,就是通过每日计算基金收益并分配的方式,使基金份额净值与面值保持一致。因此,理论上A类份额场内价格应在100元,但受到流动性等因素影响,每天也会有小幅波动,从过去来看,这种波动非常小,价格大多也都集中在99.9元至100.1元之间,而且成交量也非常小。

因此,如果不了解溢价风险的投资者,只是看到上涨就冲进去,实际上很容易出现亏损。

以3月11日为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部分投资者在108元之上的价格还在买入,如果溢价瞬间被抹平,价格回落到100元的话,那么这些投资者很可能短时间内就出现了8%以上的亏损。

需要指出的是,货币基金不像股票基金有弹性,货币基金主要在于获取稳健的收益,目前的年化收益大多不超过3%,一旦出现8%以上的亏损,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很难从收益中获得弥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价格 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