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局长冯正霖:我国可持续航空燃料有资源优势 建议将其作为新质生产力发展工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1 22:35:09

每经记者 李彪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绿色金融、绿色消费、绿色贸易……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绿色”是一个热词。当下,绿色低碳转型已经成为全球共识,而航空业碳减排正是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抓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城乡建设发展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近年来,民航业在绿色发展体系建设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又取得了怎样的成效?民航业绿色发展应该把握好哪些着力点?对于加快推进可持续航空燃料产业有哪些思考和建议?

针对这些问题,3月7日,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局长冯正霖在全国两会现场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专访。

视觉中国图

记者了解到,航油燃烧所产生的碳排放量约占航空运输业碳排放总量的95%。这意味着,航空业减碳最高效的做法就是在航空燃料替代方面下功夫。

冯正霖对此有着非常深入的思考,他十分熟悉当前可持续航空燃料(以下简称SAF)的发展情况,坦言我国SAF推广起步早,有资源优势,但也不讳言当前我国发展SAF仍面临一些问题。

在他看来,SAF是本世纪中叶民航业实现深度脱碳唯一可行手段。为此,他建议将发展SAF作为新质生产力发展工程,围绕SAF大规模应用涉及的安全性、经济性和可持续性三个关键要素系统推进。

全国机场电气化率近60%

NBD:近年来,民航业在绿色发展体系建设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冯正霖: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三五”时期,民航行业节能减排工作从认识到实践发生重要变化,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和成色更加鲜明。到“十三五”末,我国民航能源消费强度和碳排放强度达到历史最优,运输航空燃效水平和机场运行电动化水平在全球主要航空大国中处于前列,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具体而言,首先是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实施《关于深入推进民航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十四五”民航绿色发展专项规划》等文件,对民航绿色发展工作作出总体部署。成立民航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可持续航空燃料、航空碳市场、效率运行等专项工作组,统筹推动民航落实国家“双碳”目标重点工作。

其次是夯实工作基础。推动构建政府、企业、科研单位、行业协会和群团组织等各方面协同联动的民航环境治理体系,提升行业绿色发展系统谋划和整体推进能力。加强行业能耗与排放统计制度建设,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民航企业能耗统计有关工作的通知》,更新民航能耗统计填报系统,进一步完善民航规范能耗与碳排放的统计监督月报制度;印发实施《民用航空飞行活动二氧化碳排放监测、报告和核查管理暂行办法》,持续开展飞行活动碳排放监测、报告与核查工作,不断提升数据质量。支持行业协会有序推进“双碳机场”评价机制建设,促进完善机场碳排放管理机制。

再次是推进实施重点专项。具体而言,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持续推进机场运行电动化。2018年以来,共支持全国机场电动化项目162个,涉及投资约38.27亿元。截至2023年上半年,全国机场场内电动车占比超过24%,车辆设备国产化率超过90%,年旅客吞吐量500万人次以上机场飞机APU(辅助动力装置)替代设备实现“应装尽装、应用尽用”,2018年以来累计节省航油约10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40万吨。全国机场电气化率近60%,机场光伏项目年发电量超6000万千瓦时,机场清洁能源消费占比超过1%。

二是不断优化临时航线划设与使用机制。“十三五”以来,临时航线累计缩短飞行距离约1.2亿公里,节省燃油消耗约62.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98万吨。

三是扎实推进民航塑料污染治理。印发《民航行业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计划(2021~2025年)》,国内航班和机场航站楼已基本停止提供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餐具、包装袋等制品,航空垃圾精细化管理工作稳步推进。

此外,加强国际合作。积极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国际民航组织国际航空减排谈判与磋商,大力倡导构建公正合理、各尽所能、合作共赢的全球航空碳排放治理体系。同时,加强对外交流与务实合作,推动与其他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国家绿色民航战略合作机制建设,保持与发达国家和经济体对话沟通。

着力推进可持续航空燃料等重大专项行动

NBD:您认为民航业绿色发展应把握好哪些重要着力点?

冯正霖:坚持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按照筑牢安全底线、拓展绿色上限、强化智慧支撑的民航高质量发展工作思路,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注重眼前长远相结合,坚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从技术、运行、市场等三方面统筹把握好新时期民航绿色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快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格局。

具体来说,我认为重点应该把握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二是加强行业规划引领,着力推进可持续航空燃料等重大专项行动;三是加强行业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建设,加快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校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行业产业贯通融合的工作格局;四是加快完善绿色转型考核评价体系,加强民航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指标体系和民航绿色转型考核机制建设;

五是扎实推进能源节约集约利用、民航清洁低碳能源替代等重点工作;六是下好民航科技创新“先手棋”,特别是要高度重视、加快推进可持续航空燃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七是积极参与全球可持续民航治理,为全球发展可持续航空贡献更多中国实践、中国智慧;八是有效维护国家发展权益,积极宣传我国民航实现“双碳”目标,加快绿色转型的决心、举措和成效。

NBD:您刚刚多次提到了SAF产业,业界认为,SAF是当下最具潜力的航空业碳减排措施之一。您怎么看?能否请您再详细谈谈目前SAF的发展情况?对于加快推进我国发展SAF产业,您还有哪些思考和建议?

冯正霖:可持续航空燃料是指符合航空适航标准和航空燃料可持续性评价标准的航空燃料,可与现在航空器和民航基础设施较好兼容,是本世纪中叶民航业实现深度脱碳唯一可行手段。目前发达国家已将发展可持续航空燃料纳入国家战略,并初具先发优势。

我国可持续航空燃料推广起步较早,在制备原料方面有着资源禀赋优势,但面临一些主要问题。具体来看,主要有四点:一是统筹不足,亟需从国家层面做好产业生态顶层设计;二是协同不足,亟需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推动形成认证标准、原料供给等产业集群发展的工作合力;三是技术创新投入不足,亟需强化关键技术攻关,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四是国际话语权不足,亟需发挥优势,交流合作,建立有效机制,努力增强国际民航合作的战略主动权和制度性话语权。

为加快我国可持续航空燃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建议将发展可持续航空燃料作为新质生产力发展工程,围绕可持续航空燃料大规模应用涉及的安全性、经济性和可持续性三个关键要素系统推进。

具体而言,一是构建跨部门工作协调机制,强化政策统筹协同。二是加强政府投资牵引作用,激发市场活力,完善税费政策,加大对可持续航空燃料产业发展扶持力度。三是强化技术攻关,集中联合攻关国产飞机和发动机应用可持续航空燃料技术,支持开展可持续航空燃料掺混商用试点示范。四是推进国际合作,提升我国在全球航空碳排放治理体系中的国际竞争力和制度性话语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航空 民航 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