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亿超长期特别国债将发行,债市短期或迎波动,中长债基金上周继续强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1 17:50:07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从今年开始拟连续几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今年先发行1万亿元。由于增加供给预期升温,短期内债市出现波动,但后续配合货币政策的走向,债券市场利率的变化仍需观察,而由此引发市场期待的长期资金来源成为业内的关注焦点。

持续增加供给,债市短期或震荡

上周,3月6日,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降至2.3075%,下行1.75个基点,逼近2.3%大关;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0.2个基点。

有分析指出,目前10年、30年国债收益率创2008年以来新低,这既有国债定价逻辑自身的影响,也有长期、超长期债券供需不匹配的因素。未来连续发行超长期国债可以有效满足金融机构,特别是保险机构对长期资产的需求。

可见,物以稀为贵,超长期国债的发行,其期限甚至远高于中长期国债。这就意味着,投资此类债券的资金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需要锁仓才有望在到期时兑现收益。而从短期市场利率的走势来看,确实也在推高一些中短债的炒作热情。

就上周公募基金的表现来看,短债基金头部产品的业绩依然不如中长债基金走得强势,部分中长债基金净值单周增长率超过1%,而短债基金最高也就0.56%的周涨幅水平。而对于接下来债市潜在的风险应对,有市场分析表示依然选择谨慎对待债市投资。

债市仍有走牛可能,需结合货币政策

不过,根据以往情况看,像2007年和2020年有特别国债发行的时候,债券的价格短期都是小幅下跌,而长期债市的变化依然要跟随市场利率的走势。在去年增发万亿国债之后,债券价格为先抑后扬的态势,随着央行的流动性释放最终使得债券价格走出了一波小牛市。

也就是说,发行特别国债能够减轻一部分央行对冲的压力,一定程度上抑制货币流动性,即企业端通过受惠特别国债资金的支持,融资端的需求或发生改变,通过银行等融资借钱的需求将减弱,进一步减缓流动性释放的需求,以及央行持续释放流动性的需求。

诺安基金分析指出,预计新增长模式或告别大起大落,年内债券基本面趋于中性。财政政策逐步加码、货币政策积极配合,未来降准降息或仍有一定的空间,资金利率中枢或在现有水平上进一步下探,将相对缓解当前收益率曲线过于平坦化的格局,债券长牛走势依然可期。

从操作策略来看,建议短期内维持现有仓位与久期,后续则需密切留意各项稳增长政策的落实兑现情况、广义政府债券(包括超长期特别国债、一般地方债、政府专项债券等)的发行节奏变化等,适时择机操作。

博时上证30年期国债ETF拟任基金经理吕瑞君则认为,券牛市格局有望延续,超长期债券投资价值凸显。后续30年国债利率仍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由于目前国内实际利率仍偏高而海外开始陆续降息,中国汇率压力正在逐步缓解,可以合理预期。

总体来看,从实际利率视角动态思考负债端利率变动幅度,考虑目前债券供需关系和“资产荒”格局,超长债定价并不贵,未来利率下行空间依然不能低估。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债 债券 基金 债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