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从“价格战”到“价值战” 上汽大众开辟的新战场新玩法

2024-03-08 16:23:06

——两万元可以入手什么车?

——二轮车?二手车?

在过去,花两万元就能有一辆汽车开并不容易,但是上汽大众最新的购车政策却给消费者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3月3日,上汽大众ID.3推出了零压首付、贴地月供、3年保值回购的金融组合政策。具体拆分来看,消费者购车首付低至1.99万;消费者在3年期内的月供低至1399元,日均46元,用车成本基本上是一杯咖啡钱;在消费者用车3年之后,还可以选择以至高6折的保值率被车企回购。

这一全新的玩法也被看作是上汽大众对行业掀桌子式的“价格战”的一种回应。作为国内汽车产业中重要的合资品牌,上汽大众并不愿盲目在价格上“内耗”,简单跟进“价格战”,而是选择开辟了新战场,希望掀起以品牌、品质、价值为核心的新一轮竞争。

拥⻋成本低用车性价比提升

“可以买贵的,但不能买贵了”“该省省该花花”……已经成为年轻一代的消费特点。“贷款分期”“保值回购”等更实用的购物政策正在吸引他们的关注。

上汽大众ID.3的金融组合政策正是契合了年轻消费者的这一痛点,无论是不占用用户过多资金的1.99万元首付,还是一天不足50元的用车成本,都让年轻消费者的出行变得简单。

这份“壕”礼中,上汽大众还可以提供“三年至高保值6折”的回购权益。从车辆的保值率来看,三年的时间点刚刚好。因为过于新的车辆置换时,不考虑购置税等成本,在新车裸车价上打折,车辆贬值率很高。但超过三年车龄的二手车在保养、维修等方面费用都会增加,车辆的持有成本会变高。因此,对普通消费者而言,第三年卖车是一个较为理智的选择。上汽大众给用户提供的“三年至高6折保值回购”计划正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考虑到了用户利益的最大化。

更值得一提的是,“三年至高6折保值回购”计划背后来源于上汽大众对品质的认可和德系制造的底气。ID.3继承了大众品牌的德系品质基因,为用户带来高密度三元锂电池、前麦弗逊式+后多摆臂式独立悬架、德系底盘调校、后置后驱等高价值装备。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2023年度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ID.3保值率位列合资纯电动紧凑型车第一。能让保险公司买账的“三年至高6折保值回购”计划,更直观向用户证明了上汽大众的品牌价值和品质优势。

从“价格”到“价值”上汽大众的长期主义

事实上,上汽大众ID.3的全新购车打法,也是对行业愈演愈烈“价格战”的回应。

进入2024年以来,“价格战”仍未有熄火迹象,不少车企选择跟进。但是,行业之中也开始出现不同的声音,越来越多的企业认为纯粹以降价来挽救销量的做法,大多时候都是“饮鸠止血”,无助于行业健康和用户的长期利益。简单粗暴跟风盲从的“价格战”带来的结果往往是⾸批⽤户被割⾲菜、品牌受损、经销商倒闭。这样的“厮杀”背后,没有赢家。

上汽大众并不害怕“价格战”,因为在多年的供应体系积累和规模化的加持下,上汽大众在上游采购、生产制造和销售管理等整个链条的成本控制与管理方面都有着足够的优势。

但是上汽大众并不提倡盲目卷入“价格战”之中,而希望可以跳出原有战场,打造新的商业逻辑。此次上汽大众ID.3的营销策略坚持不降价,是对大众品牌价值的坚守,也助益于用户购车用车,更兼顾了代理商乃至二手车商的多方共赢。

眼下,国内智能电动汽车产业正进入到关键的发展拐点,要想造出更受消费者喜欢的汽车,关键点不是在价格上的内卷,而是在品质上的突围,在价值上坚守。

汽车行业需要长期主义,身处其中的车企也需要更多的责任感。作为汽车行业中的重要合资品牌,上汽大众的新玩法不仅仅只考虑自身的发展,或是考虑当下的发展,更是在引领国内汽车市场长期的良性竞争,带动行业对品质和技术的持续钻研,也是在与其他汽车品牌一起重塑汽车产业的价值体系。

文/黄煜

责编 蒙锦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