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英伟达大涨再度提振AI算力板块!机构:半导体材料规模或创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8 13:30:54

每经编辑 肖芮冬    

3月8日,半导体产业链盘中走强,半导体材料ETF(562590)盘初涨超2%,截至11:13,仍保持涨势,涨超1%,盘中频现溢价,交投活跃。近期,设备更新需求反映了政策上对半导体材料的支持,而昨日英伟达大涨再度提振AI算力板块。

根据消息,当地时间3月7日,美股三大股指集体收涨,纳指、标普500指数盘中再度携手创出新高。从个股看,芯片股成为推动科技板块及全市场走强的重要推手,英伟达股价爆发,创出新高。

英伟达作为全球AI算力领军者,其股价反映着投资者对算力建设前景的信心。AI创新一直是半导体材料投资的重要主线之一。

【高算力芯片是AI训练的基础】

广发证券认为高算力芯片是AI训练基础。2023年上半年ChatGPT的爆火在全球掀起了一场AI革命,各大厂商纷纷布局研发AI大模型。随着大模型的算力需求飙升,身为AI技术地基的高算力芯片迎来了重要商机。在这次的AI热潮之下,一直坚持押注AI未来的英伟达成为了受益最多的公司之一,旗下销售的A100芯片和推出的H100芯片是目前训练大模型效率最高的芯片,几乎成为了所有AI公司的“必备品”。

【下游需求不断丰富,半导体材料规模或再创新高】

近年来,下游产业技术、电子设备不断升级革新,5G、可穿戴设备、AI新业态纷纷涌现,对半导体材料的需求也愈发提高。SEMI在23年12月发布了《年终总半导体设备预测报告》指出,半导体制造设备全球总销售额预计将在2023年达到1000亿美元,比2022年下滑6.1%。同时预计半导体制造设备将在2024年恢复增长,并在2025年继续增长到1240亿美元的新高。

从估值看,去年四季度半导体行业面临较大的回调,回撤幅度大于许多行业,而在近期市场情绪回暖,且有业绩支撑的前提下,将会有强烈的估值修复需求。Wind数据显示,中证半导体材料设备指数目前估值为38.69倍,低于近五年85%以上的时间。


图片来源:Wind,截至20240304。

在国产替代以及需求扩张的催化下,半导体材料的投资具备极高的配置价值。半导体材料ETF(562590)及其联接基金(A类:020356、C类:020357)紧密跟踪中证半导体材料设备指数,指数中半导体设备(47.92%)、半导体材料(20.99%)占比靠前,合计权重近70%,充分聚焦指数主题。前十大成分股覆盖半导体设备及材料的各个环节,中微公司、北方华创、沪硅产业、TCL科技、雅克股份均在其中,既有刻蚀机、薄膜积淀、硅片、面板等龙头,也有近期大热的光刻胶优势标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