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丨短缺和过剩不是绝对概念 光伏产业扩产底气是全球大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7 21:59:45

每经评论员 胥帅

目前已有超过60家光伏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或者快报。相比2022年,2023年光伏企业整体利润下降,这是由光伏产业各个环节竞争加剧、产能释放等多个因素造成的。全国两会期间,也有光伏龙头企业家提到市场“唯低价论”的现象。现在的光伏市场很“卷”,但今年的扩产动作也不小。笔者注意到,仅阿特斯、爱旭股份两家企业的投资计划就接近200亿元。一些投资者不理解光伏企业为何要在行业最“卷”时去增加资本开支。按照经济学一般规律,市场供过于求,企业应该减少开支储备现金流。

市场短缺和过剩不是绝对概念,而是相对表现,需求的变化总会打破市场现状。笔者认为,光伏产业的扩张底气来自全球的大市场,现在全球光伏装机市场多元化趋势明显。2021年,全球共有17个吉瓦级市场。但是到了2023年,全球吉瓦级市场国家数量达到32个。有业内人士预计到2025年,全球吉瓦级市场数量将达53个。去年,我国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量分别同比增长93.6%、65.5%和37.9%。欧洲依然是最主要的出口市场,约占出口总额的42%,亚洲占比从36%上升至40%。在2023年全球组件出货排名中,前十家企业均为中国企业。

某种程度上讲,光伏产品出海,国内低价会变成一种优势,价廉物美可打开更多海外市场。海外增量需求也会在边际上影响到国内价格,全球市场的总需求会让国内价格和国际价格逐步并轨。也有一些积极信号反映了全球光伏市场的变化,一是今年一季度出现周期性回暖,传统淡季订单不减。其次是西班牙、日本等多个国家在今年初推出全球光伏展,显示光伏海外推广势头仍在。

从供给面来讲,光伏扩产动作是要踏准市场周期,比趋势提前走“半步”。从硅料、硅片、电池片、辅材再到组件,光伏的产业链既精细又完整。各个环节的周期错配会引发材料的价格波动,起于2019年的硅料上涨周期历历在目。目前的光伏产业扩产动作其实是结构性扩张,今年扩张企业集中在电池和组件两个环节。上游原料硅料价格从高峰跌至谷底,下游“有利可图”才会选择扩张。

一个让企业家认为有希望的行业,很少会在阶段性低谷选择按兵不动。光伏产业既是资本密集型,又是技术密集型产业。过往的周期切换证明光伏产业从来不是线性发展,而是走的“波浪线”。周期低谷,有为的光伏企业要么等待时机,布局新一轮扩张周期,要么投入到技术研发中去,实现弯道超车。

一个具有重资产属性的产业,最后通过长期投入成功,离不开光伏全球需求的成倍爆发。从这一点看,企业家对未来需求的判断至关重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伏 企业 每经热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