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ETF赛道“第一把火”:首批中证A50ETF成立,约165亿增量资金来了!险资开启“买买买”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7 22:09:00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截至3月7日晚,备受市场关注的首批中证A50ETF全部成立。根据合同生效公告,有4只产品的首发规模为20亿元,分别是平安中证A50ETF、摩根中证A50ETF、华泰柏瑞中证A50ETF和大成中证A50ETF。

目前已经披露了成立公告的10只产品,共募集规模约165亿元,点燃今年ETF赛道的“第一把火”。

除此之外,根据平安中证A50ETF和摩根中证A50ETF已经公布的上市交易公告书,险资无疑是这两只产品的购买主力,前十大持有名单都出现了多家险资的身影。有公募人士告诉每经记者,一直以来,宽基ETF都备受险资等长期机构资金的青睐,这些机构投资者也在持续提升宽基ETF的配置比重。

首批中证A50ETF成立,为市场带来约165亿增量资金

作为A股首只由国内指数公司编制的A50指数,中证A50指数自面世起就受到了来自市场和投资者的广泛关注,被称为中国版的“漂亮50”。有业内人士评价,相比市场上国际指数供应商编制的MSCI A50指数、富时A50指数等,中证A50指数行业覆盖更加全面和均衡,并创新性引入ESG可持续投资理念。

在中证A50指数正式发布后,10家基金公司随即上报了跟踪该指数的ETF产品,并火速在2月19日正式发行。再加之近期反弹行情强劲,首批中证A50ETF的发行情况也更为吸睛。

2月28日,因募集规模达到20亿元上限,摩根中证A50ETF和平安中证A50ETF率先宣布提前结束募集,此后其他几只A50ETF产品也陆续发布了提前结募的公告,多只产品都采用了“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可谓是近期市场少见的爆款基金。截至3月7日晚,首批中证A50ETF全部成立。

根据合同生效公告,每经记者统计了全市场A50ETF的首发情况。

包括平安中证A50ETF、摩根中证A50ETF、华泰柏瑞中证A50ETF和大成中证A50ETF在内的4只产品首发规模为20亿元,银华中证A50ETF、华宝中证A50ETF、富国中证A50ETF、嘉实中证A50ETF、工银瑞信中证A50ETF、易方达中证A50ETF的发行规模分别为19.1亿元、15.48亿元、15.3亿元、14.3亿元、12.24亿元和8.93亿元。据此计算,首批10只产品总共将为市场带来约165亿元的增量资金。

有效认购户数方面,数量最多的是平安中证A50ETF,达到22456户;摩根中证A50ETF、华泰柏瑞中证A50ETF、大成中证A50ETF、银华中证A50ETF等产品的有效认购户数也在1.5万到2万户之间;此外还有几只产品的认购户数在1万户左右。

完成认购之后,这10只A50ETF产品下一步都将上市,投资者可以通过证券账户在场内进行交易。根据目前已经公布的信息,平安中证A50ETF和摩根中证A50ETF两只产品都将在3月12日上市交易,其他产品的上市时间也将陆续公告。

险资青睐宽基ETF,开启“买买买”模式

作为A股宽基的新代表,中证A50ETF也受到了以险资为代表的长期资金青睐。

以平安中证A50ETF为例,根据上市交易公告书,截至3月5日,该基金前十名份额持有人中险资占了半壁江山,合计持有份额占基金总份额的29.16%。

细看这些险资背景的机构持有人,可以发现几乎都是“平安系”,例如排在第一的就是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占比达到基金总份额的20.91%,由此可见平安集团旗下公司对这只产品的力挺和平安基金的发力。

另一只产品摩根中证A50ETF的情况也与此类似。根据其上市交易公告书中公布的持有人情况,前四大份额持有人中险资就占了三席,前十大持有人则占了四席、合计占基金总份额的7.76%。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宽基等ETF产品受到了越来越多险资的青睐。翻开市场上主要宽基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几乎都能发现险资的身影,并且有的产品险资持有比例十分可观。

有公募人士向每经记者表示,ETF产品有着跟踪指数误差小、成本低、流动性好等突出优势,尤其是在主动权益基金战胜宽基指数难度加大、固定收益市场面临中枢下移等背景下,宽基ETF更是颇受保险资金青睐,获得机构投资者配置的比例也在快速增加。未来在政策支持和多方利好之下,预计险资等长期资金通过ETF等工具开展权益投资的规模或将持续上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证A50ETF 险资 ETF新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