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普洛斯2023年中国新开工面积超200万平方米 第三方物流及电商仍是核心客户群体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7 21:32:26

◎市场对高端研发制造产业基础设施的需求攀升,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行业的客户。传统物流向供应链的融合和升级正在加速进行,整个行业科技赋能的空间仍然广阔。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这两年,随着消费市场的日益增长以及电商渗透率的逐步提高,来自于电商、生鲜及新消费业态带来的物流仓储需求量不断攀升,相关行业基础设施投资及布局空间广阔。

3月7日,产业服务与投资管理公司普洛斯(GLP Pte.Ltd,GLP及其子公司,以下称“普洛斯”)公布2023年成绩单。数据显示,2023年普洛斯全球新租和续租租约面积达307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全球出租率维持在92%。集团的资产组合加权平均租期年限(WALE)稳定在3.5年,可比物业运营净利润(SSNOI)增长达2.5%。

在客户结构方面,普洛斯方面透露,第三方物流(3PL)以及电子商务仍然是核心客户群体,其中,第三方物流公司在全球供应链变革进程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电子商务企业也在加快布局,增强全球履约能力。

具体到中国市场,普洛斯表示,其在中国市场2023年新开工面积达到200多万平方米,新交付面积超300万平方米,主要用于中国市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经济产业的发展。普洛斯方面表示,市场对高端研发制造产业基础设施的需求攀升,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行业的客户。

普洛斯增城物流园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普洛斯对于中国先进制造领域布局不断。今年2月,普洛斯宣布旗下投资及资产管理平台新设立中国研发制造增值基金(“GCP CAVP”),聚焦中国优质先进制造及科创产业园资产,初期投资规模将超过3.5亿美元,由普洛斯资本GCP担任基金管理人以及资产管理人。该基金初期拟投资项目为普洛斯一处位于北京的先进制造及科创产业园,可租赁面积总计超过14万平方米。园区由普洛斯投资开发,主要服务于汽车、航空、智能驾驶、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的高科技、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

除了先进制造业务之外,普洛斯在成绩单中还提到其冷链基础设施的需求增长。数据显示,普洛斯在中国36个城市运营管理着超过160万平方米的冷链基础设施,是市场最大的冷链设施运营商之一;同时旗下智慧冷链企业普冷服务超过600家客户。在日本,普洛斯新开工两个冷链设施——普洛斯神户住吉浜冷库和普洛斯六甲冷库五期,建成后可提供5.5万平方米的冷链仓储空间。

中金普洛斯REIT曾在年报中提到,中长期来看,双循环体系之下居民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引擎,将为仓储物流行业市场带来新的增长机遇。随着网上零售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逐步升高,电商渗透率进一步提升,对物流高标仓储设施提出更大需求和更高要求。总体来看,传统物流向供应链的融合和升级正在加速进行,整个行业科技赋能的空间仍然广阔。

普洛斯资产中国区联席总裁赵明琪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年来,部分电商物流企业加大对物流基础设施的投资,很大程度还是基于他们自身运营的需要。在很多发达的一线城市,普洛斯园区的出租率都是非常高的,很难只满足某一家客户的需要。

对于2023年成绩单,普洛斯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梅志明表示:“普洛斯聚焦高成长的新经济领域,尽管当前宏观环境仍有不确定性,我们对新经济产业的发展前景依然充满信心。”在她看来,普洛斯专注的物流及产业基础设施、数据中心和新能源赛道,全球性长期趋势推动下,未来市场需求还将呈现上涨态势。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