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见中金与银河之间人员调动! “金牌保代”马青海出任中国银河投行委执行主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7 16:40:26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赵云    

同属中投系统的中金与银河,近年来的人员相互调动,时常引发券业高度关注。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原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马青海已奔赴中国银河证券,其职位为投行委执行主任,主管股权业务。

中金任职十六年 主导或参与多个金牌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银河现任董事长王晟在中金公司期间亦是分管投行业务。

简历显示,王晟2002年加入中金公司,2010 年起在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担任重要管理职务,2016年6月任投资银行部执行负责人,2018年3月任中金公司总裁助理,2020年3月任中金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投资银行部负责人。2022年7月,王晟从中金调入银河,2023年10月出任董事长。

马青海正是王晟旗下大将,曾主导或参与过南北车合并、圆通借壳大杨创世等多个A股市场“里程碑”级别的项目,是中金公司“金牌保代”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马青海2008年即加入中金公司,历任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执行总经理等职位。在中金十六年的职业生涯中,马青海参与了南北车合并、圆通借壳大杨创世、河北钢铁集团下属三家上市公司换股吸收合并、河北钢铁A股公开增发、凤凰传媒A股IPO、陕西煤业A股IPO等多个项目,具有丰富全面的境内外上市、并购重组及再融资等投资银行经验,也是中金名副其实的“金牌保代”。

多年耕耘,马青海及其团队为中金创收不菲。如2019年7月科创板开市,中国通号作为首批科创板IPO企业之一,募资总额高达105.3亿,中金公司获得承销保荐费高达1.49亿元,马青海即为该项目的签字保代之一。

投行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不足1%

马青海的加入,将市场目光再次引向中国银河证券在投行业务的排兵布阵上。

在中国银河的业务版图中,投行是近年来的短板。2023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投资银行收入仅为1.64亿元,同比下滑16.7%,在公司营业收入中占比仅为0.94%。

在半年报中,中国银河也提及,公司投行业务线将贯彻落实公司新三年战略规划部署,以打造企业家信任的投资银行专家为关键业务战略,深入推进投行专业化改革,优化调整团队设置和人员配备,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协同拓展客户资源,扎实提升专业能力。

除了中高层调动外,中国银河投行队伍也在逆势招兵买马。其官网显示,自2024年1月2日起至2024年6月30日,公司投资业务线正大举招聘,岗位包括信用债资深销售岗、信用债销售岗、利率债销售岗、债券发行上市岗、承做业务岗、承揽业务岗。

从招聘条件来看,银河对投行从业者的要求也较高。以承做业务岗为例,除要求具有2年(含)以上投资银行,或会计师、律师事务所等相关工作经验外,还要求熟练掌握投行业务知识及相关监管要求,能适应高强度的工作;具有良好的研究分析、文字表达、协调沟通、判断和解决问题等能力,以及良好的风险控制意识;具备较强的团队合作意识及执行能力,责任心、承压能力强,且具有吃苦耐劳精神。另外还特别提及了“具有保荐代表人、律师、注册会计师等资格者,或具有丰富投资银行相关工作经历者优先考虑”。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银河的投行员工数量有所增加。中证协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银河的保代人数为98名。

银河证券研究院也在大举扩招。3月4日,银河证券研究院公开招聘首席分析师、分析师、综合运营岗、合规岗。其中首席分析师要求“具有5年以上相关证券研究经验,完善的分析框架和分析方法。对覆盖领域有深入了解,研究资源丰富。在市场上有较大影响力,新财富等权威市场排名上榜及入围团队首席或核心成员优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