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新进展!事关特朗普“涉嫌推翻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结果”一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7 10:18:48

每经编辑 杜宇

据央视新闻3月7日消息,当地时间3月6日,美国最高法院宣布定于4月25日就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涉嫌推翻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结果”一案听取辩论,以讨论特朗普是否可以在此案中通过总统豁免权免于被起诉。

资料图。图片来源:新华社

美国最高法院介入特朗普联邦大选案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2月13日下令,针对共和党籍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所提关联其总统豁免权的上诉,司法部特别检察官杰克·史密斯在本月20日前做出回应。

史密斯牵头2020年联邦大选案,指控特朗普试图推翻2020年总统选举结果。

特朗普2月12日向联邦最高法院提出紧急上诉,申请冻结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否决其总统豁免权的裁决。该联邦巡回上诉法院三人合议庭本月6日作出裁决,认为特朗普不能以总统豁免权为由,免受刑事诉讼指控。

特朗普所提总统豁免权指,他不应就任职总统期间的行为承担刑事责任。在特朗普看来,总统必须拥有全面司法豁免权,以便有能力在无惧政敌“报复”的前提下履职。

联邦最高法院曾有判例支持美国总统的职务行为免于承担民事法律责任。但据法新社援引联邦巡回上诉法院三人合议庭裁决说法报道,从未有“判例、历史或宪法文本和体系”支持将总统豁免权保护延伸至刑事司法领域。

特朗普律师坚称应做此延伸,且联邦大选案具备政治动机。他们12日提出,在选举白热化阶段推进长达数月的特朗普刑事诉讼案,“将极大扰乱”特朗普对抗民主党籍现总统约瑟夫·拜登的竞选能力,“这似乎是特别检察官持续要求加速(案件审理)的关键所在”。

特朗普律师因此要求联邦最高法院中止联邦大选案的审判程序,以便他们向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申请复核三人合议庭裁决,且在必要时再就相关裁决向联邦最高法院正式提起上诉。

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级别仅次于联邦最高法院。特朗普一直以总统豁免权为由要求驳回联邦大选案,但迄今未获包括主审法官塔尼娅·丘特坎在内的任何联邦法官支持。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2021年1月6日,美国国会认证选举结果期间,大批特朗普支持者暴力闯入国会大厦并酿成骚乱,造成人员伤亡。

特别检察官史密斯2023年8月就特朗普与“国会山骚乱”的关联向其提出4项罪名指控。本案原定3月4日、即十余州初选的“超级星期二”前一天开庭,但受上诉程序影响,主审法官丘特坎已正式宣布推迟庭审。

黑利正式宣布退选!特朗普党内再无对手,将与拜登最终对决?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3月6日,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妮基·黑利在当日上午的讲话中宣布退出总统竞选活动。

CFF20LXzkOyauVMYnekkrDzdEmraGEUTMYDYiajfBmABZQubHEDXhxibXZ3VbFQOeYYZCOic0zrLq5Pynnib1EfiabQ.png

图片来源:妮基·黑利个人社交账号

由此,共和党内领跑的参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在党内再无其他主要竞争对手。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2岁的黑利去年2月正式宣布参选,过去几个月来是特朗普在共和党内唯一的竞争对手。黑利2011年至2017年曾出任南卡罗来纳州州长,2017年至2018年出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当时的美国总统就是特朗普。

此前,美国十几个州和海外领地于当地时间3月5日举行2024年总统选举初选,这一天被美国媒体冠名为“超级星期二”。美国选举专家说,“超级星期二”之后,今年大选局势或进一步明朗。

CFF20LXzkOyauVMYnekkrDzdEmraGEUTPU8icmECp4bClFyXBaWVoFKLT692MDElkShdho4UbNnKgrG41zSicevA.jpg

3月5日,选民在美国旧金山一个投票站内投票。新华社发(李建国 摄)

据新华社,美联社的报道认为,拜登和特朗普各自在“超级星期二”党内初选中取得大胜,让两人距离在今年大选中再次对阵又近了一步。据估计,拜登最早本月19日可锁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特朗普最早本月12日可锁定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CFF20LXzkOyauVMYnekkrDzdEmraGEUTm1zEiatricq8pLsst3lic9gSNPerkVuiaahicgeRyqCXhhqKsqytvXxm03A.png

拜登5日发表声明说,若特朗普重返白宫,美国将再次陷入“混乱、撕裂和黑暗”。特朗普在当晚的讲话中炮轰拜登及其移民、经济、外交政策等,称美国现在就很“撕裂”。

多项民调显示,多数美国人不希望看到拜登、特朗普再次交手。弗吉尼亚州选民马琳·塔克对新华社记者说,她对拜登和特朗普的健康状况表示担忧,很遗憾看到今年大选可能是4年前的翻版。加利福尼亚州选民埃米莉·斯梅表示,无论是拜登还是特朗普,都不能代表她的政治立场。

初选是美国总统选举的第一阶段。今年美国大选投票日为11月5日。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朗普 美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