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家注册资本1000亿元的贵州国企成立 背后透露哪些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6 21:08:26

◎3月4日,贵州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令外界侧目的是其注册资本为1000亿元。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一家注册资本千亿元的贵州国资企业最新成立。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3月4日,贵州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产业发展公司)成立,股东为贵州省黔晟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黔晟国资公司)。

黔晟国资公司由原省金茂、化工、冶金三家省级国资公司合并,是贵州省大一型国有企业,2019年贵州省国资委核定其主业为“国有资本运营管理”,是省国资委系统唯一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省级国资企业的成立并不罕见,令外界格外关注的一点是,产业发展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000亿元。产业发展公司将在贵州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黔晟国资公司如今已发展成一家什么样的企业? 

具体承接“四化”及生态环保、新动能等6只基金运营

根据黔晟国资公司官网,其目前已具有基金管理、担保等类金融牌照,拥有加油加气站、铁路专用线、磷矿石和铝矾土开采等特殊经营许可,着力打造类金融、要素交易、资产管理、实业经营“四大板块”。

其中类金融板块由工投公司、工担公司、股权基金公司等组成,通过股权投资、债权投资、担保增信、应急倒贷等多种方式,发挥基金、担保、融资租赁等各类持牌金融工具作用,服务全省十大工业产业和“六大工业基地”建设,推动全省新型工业化发展。

产业发展公司正是归属于类金融板块。“正筹备组建注册资本金为1000亿元的贵州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暂定名),承接好‘四化’及生态环保、新动能等6只基金运营,助力我省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黔晟国资公司在官网中写道。

据《贵州日报》报道,“四化”及生态环保基金于2021年成立,旨在持续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为开创贵州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撑。新动能基金在2022年成立,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

去年底,黔晟国资公司曾为“四化”及生态环保、新动能基金专项审计进行招标采购,从招标公示来看,相关基金涉及工业、农业、新动能、生态、文旅、城镇化6类基金,合计在投金额超过6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底,黔晟国资公司还为筹建中的产业发展公司招兵买马,拟引进人员涉及基金管理、债权投资、风控法务类岗位。2月23日,黔晟国资公司在官方平台发布了拟聘人员公示。 

黔晟国资公司目标:2025年末资产超1500亿元 

除了类金融板块,黔晟国资公司还有要素交易板块、资产管理板块、实业经营板块。

其中,要素交易板块通过市场化方式处置、交易、盘活各类要素资源,持续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同时保障应急医疗物资、电煤等涉及民生领域的关键要素供给,兼顾效率和安全;资产管理板块通过搭建和提升资产管理平台,汇集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租金收益,创造条件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实现资源整合,提高管理效率,推动保值增值。

实业经营板块则形成了以贵绳集团、习酒集团、遵钛集团、成黔集团等组成的实业经营板块,提升钢绳、酱酒、钛产业、铝土矿、磷矿、保温岩棉制品、汽车服务、物业租赁、中药材种植、加油站建设运营、城市燃气等产品竞争力。

梳理黔晟国资公司的发展历程,自2007年挂牌成立以来,贵州省国资委陆续将众多企业的股权划转至黔晟国资公司。例如2022年,省国资委将盘江集团等8户企业、习酒公司部分股权及5户脱钩企业股权(“8+1+N”)划转至黔晟国资公司。

如今,黔晟国资公司投资的企业中也不乏一些知名企业,包括中国振华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贵州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贵州习酒、多彩贵州航空等。

在贵州省国资委3月初发布的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信息中,黔晟国资公司资本金注入被列为项目支出预算金额大于等于500万元的20个项目之一,金额为13亿元。在年度绩效目标方面,到2025年末,黔晟国资公司将实现资产总额超1500亿元,营业收入超200亿元,利润总额超20亿元。

为进一步了解产业发展公司成立的情况,3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拨打黔晟国资公司公开电话,工作人员称已将记者电话转交宣传部工作人员,由其直接对接联系。但截至发稿,暂未获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贵州省 基金 注册资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