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得利斯董事长郑思敏:建议全方位培育涉农新质生产力,着力解决日益凸显的农业资源和需求矛盾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6 18:28:27

◎郑思敏认为,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催生出的当代先进生产力,应用到农业发展领域,全方位培育涉农新质生产力就是提高农业的劳动、知识、技术、管理、数据和资本等全要素生产率,以农业升级构筑农业竞争优势,以数智化推动农业创新。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农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关键基础,同时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升和快速转型的背景下,如何利用有限资源满足更多人的需求,成为当前农业生产亟待解决的问题。

3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得利斯方面获悉,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得利斯董事长郑思敏带来了全方位培育涉农新质生产力的建议。

郑思敏认为,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升和快速转型的背景下,国内市场对农产品需求总量不断增长、结构日趋多样化,农业资源和需求矛盾不断凸显。

据此,郑思敏就如何培育涉农新质生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提出了五点建议,即推进农业数智化,对农业劳动者、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进行适格改造;提高农业产业化,塑造新时代的“三个模式”;实施食品加工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助力行业迭代升级;升级农业产业结构,强化产业融合;加大农业政策支持,优化智能供应链。

全国人大代表、得利斯董事长郑思敏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全方位培育涉农新质生产力

随着国家对“三农”问题愈发重视,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成为当下趋势,农业生产智能化成为未来憧憬。

郑思敏认为,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催生出的当代先进生产力,应用到农业发展领域,全方位培育涉农新质生产力就是提高农业的劳动、知识、技术、管理、数据和资本等全要素生产率,以农业升级构筑农业竞争优势,以数智化推动农业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农业大省,山东创造了许多现代农业发展的经验模式。以得利斯所在的潍坊为例,作为闻名全国的米袋子、菜篮子、肉案子、果盘子和种子库、农机城,产业特色鲜明、链条完整,规模化、集约化水平高,赢得了“全国农业看山东,山东农业看潍坊”的赞誉。

改革开放以来,潍坊创造了农业产业化经营,形成了“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三个模式”的成功实践,在于生产的专业化、服务的社会化,在于引领带动小农户共同富裕,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重要借鉴。

在郑思敏看来,诸城模式、寿光模式、潍坊模式是改革开放以来推动中国农业农村发展的优秀典范,“三个模式”通过创新农业产业化经营,极大解放了农业生产力,为当前全方位培育涉农新质生产力提供了一系列生动实践和重要思路。

“要素高效配置,改革促进城乡融合发展”。郑思敏提到,改革创新是“三个模式”的精神内核,潍坊在山东省率先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带动70%的农户进入产业化链条。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率达到70%。五年整合涉农资金302亿元,超过400亿元工商资本集中投向乡村,促进城乡要素畅通流动。

在郑思敏看来,产业提档升级,能够促进农业发展高质高效。她以潍坊举例称,当地通过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融入“双循环”,推动农业由传统种养向设施农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由一产独秀向三产融合、由分散生产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促进农业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蔬菜、畜禽、农机全产业链规模突破千亿元,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业态逐步壮大。

强化产业融合,优化智能供应链

作为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得利斯的掌门人,郑思敏认为,发展现代化大农业,要全方位培育涉农新质生产力。

当然,涉农新质生产力的培育,除了前面提到的“三个模式”可以借鉴,郑思敏也建议推进农业数智化,对农业劳动者、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进行适格改造。比如,提升农业生产者数智素质,包括加强宣传教育,鼓励引导大学生进入农业,构建面向农民的知识更新、创新驱动的农业数智素养与技能培育体系。

除了对劳动者、劳动资料等的数智赋能,郑思敏还提到,提高农业产业化,塑造新时代的“三个模式”,一是创造高附加值农产品,通过提高品牌影响力、产品品质优化等提高农业效率。二是科技赋能,大力推广适宜的生物技术、数字技术、装备技术、生态技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三是制度创新,提升农产品的产业集聚水平与质量、提升社会化服务质量;推行土地流转,缓解家庭联产承包制对农村土地资源开发利用上的制约;发展农户营销组,让所有农户从农业产业化过程中得到更大利益。

此外,郑思敏希望推动“升级农业产业结构,强化产业融合”。她建议政府以市场为导向,结合地方资源优势,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郑思敏在关于强化产业融合的建议中,提到了三点:一是构建以产品为主线、全程质量控制的标准体系,提升特色产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二是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等,丰富农业业态,增加农民收入来源,促进农业多元化发展;三是鼓励农业与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延伸农业产业链,形成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当然,推动农业发展和农村产业融合,也需要政策方面发力。

“优化财政支持政策,加大对农业技术创新相关领域的财政资金支持,加大对农民和农业企业的税收优惠支持。”她还提到加大金融支持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农业领域的信贷支持,设立农业担保基金或贷款风险补偿机制。

除了在财政、金融方面的政策支持,郑思敏还建议优化智能供应链建设,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实现农产品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等环节的全程监控和管理,提高农产品的流通效率;建立健全农业保险制度,推出多样化的农业保险产品,加大对农业保险的宣传推广力度,提高农民的参保意识和积极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得利斯 全国人大代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