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出行一周热点丨山东3月起免征氢能车辆高速通行费;全国充电桩累计达到886万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6 17:29:56

每经记者 董天意    实习生 陈一豪    每经编辑 裴健如


NO.1【西安明确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最高罚5万元】2月27日,西安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通告,严禁在建筑内的公共区域和消防通道内停放或为电动自行车充电。其中明确提出,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不得上楼入户,禁止私自拉电线充电。对违规行为将处以不同程度的罚款,最高可达5万元,严重情况将追究刑事责任,最高可判7年有期徒刑。

点评:西安市此次针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的通告,体现了对公共安全的高度重视和对消防安全管理的严格要求。通过明确违法后果和刑事责任,有效增强了公众的安全意识,有利于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NO.2【山东省3月起免征氢能车辆高速公路通行费】2月29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山东省发改委、山东省科技厅三部门近日发布《关于对氢能车暂免收取高速公路通行费的通知》,自2024年3月1日起,对山东省高速公路安装ETC套装设备的氢能车辆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试行2年,到期后再根据执行情况适时调整。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积极落实该政策文件的执行细节。

点评:山东省对氢能车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的决策,不仅减轻了消费者用车成本,更是对清洁能源汽车发展的有力推动。这一政策有助于提升公众对氢能技术的认知和接受度,进一步促进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协同进步。

NO.3【全国充电桩累计达到886万台】2月24日,中国充电联盟发布2024年1月全国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运行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1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886.1万台,同比增加63.7%。其中,2024年1月,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26.5万台,同比上升31.1%。其中公共充电桩增量为5.6万台,同比上升36.8%,随车配建私人充电桩增量为20.8万台,同比上升29.6%。

点评:中国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的迅速增长,不仅体现了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大力支持,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为便捷的使用环境。这进一步加速了电动汽车的普及,有助于推进能源转型和环境保护。

NO.4【苹果终止电动车项目】2月27日,苹果首席运营官Jeff Williams和负责汽车项目的苹果副总裁Kevin Lynch在公司内部共同宣布苹果公司(Apple Inc.)将结束长达十年的电动汽车研发项目,这是苹果公司历史上最具雄心壮志的项目之一,令参与该项目的近2000名员工倍感震惊。

点评:苹果公司宣布终止长达十年的电动汽车研发项目,这一决定不仅令近2000名参与员工感到震惊,也向外界展现了即便是技术巨头也需面对项目可行性与市场需求的严峻考验。此举可能意味着苹果将调整其业务战略,专注于核心优势。

NO.5【Stellantis集团与Ayvens达成合作】2月26日消息,Stellantis集团与法国汽车租赁公司Ayvens正在洽谈数十亿欧元、涉及50万辆车的协议。Stellantis集团宣布与提供可持续移动出行服务企业Ayvens达成一项价值数十亿欧元的框架性协议,该协议鼓励Ayvens的子公司在未来三年内向Stellantis集团采购50万辆汽车,以支持Ayvens在欧洲地区车队的长期租赁业务。首次大批量车辆交付预计于2024年上半年进行,后续交付将贯穿全年。

点评:Stellantis集团与Ayvens的框架性协议展现了汽车产业与可持续移动出行服务之间的紧密合作。这一大规模采购计划不仅对双方产生深远影响,也为欧洲地区的汽车租赁市场注入新活力。首次大量车辆交付将为未来三年内的合作奠定基础,展示了对可持续发展和长期合作的承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 充电桩 山东省 Stellantis集团 苹果 电动汽车 氢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