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央行湖北省分行行长林建华:建议在大专院校依据市场需求调整学科设置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6 15:38:41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马子卿    

3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在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人民银行湖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林建华围绕支持科技金融加快发展提出了建议。

林建华指出,近年来,在各方持续共同努力下,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框架不断完善,金融服务的强度和水平明显提升。科技型企业的贷款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较高增速,直接融资渠道不断拓宽,跨境融资便利化程度持续提高。

与此同时,林建华指出,现阶段,科技金融工作距离这一目标仍存在一定差距。从银行信贷支持的视角看,对科技型企业看不懂、看不准和不敢贷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原因主要是“三个不匹配”。一是信息供求不匹配。二是金融服务能力与科技创新的专业性不匹配。三是科创贷款收益和风险不匹配。

围绕这些问题,林建华提出了四方面建议。他表示:一是在国家层面加强信息整合共享,搭建统一的科技创新供应链平台。建议打通相关部委现有的信息平台,整合科技、产业和金融信息,建设一体化信息共享平台网络,促进技术聚集、产业转化和资金聚合等。

二是完善投贷联动金融服务体系。发展投贷联动,有助于解决信贷收益难以覆盖科技型企业发展不确定、风险高的问题,提高商业银行对科技创新的风险容忍度。林建华称,从实践看,商业银行与其理财子公司开展投贷联动的效率较高,建议支持全国性银行理财子公司扩大内部投贷业务规模,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拓展内部投贷联动业务,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更好的长期性融资服务。

三是支持武汉等科技创新较活跃的地区开展科技金融改革先行先试。在科技创新基础较好的地区,因地制宜开展科技金融产品和模式创新,有助于激发地方金融发展活力,推动完善国家顶层设计。建议支持武汉市按照“边申边建”原则,推进新一轮科技金融改革试验区申创工作,健全科技金融创新支持体系,为加快科技金融改革创新提供更多借鉴。

四是加大既懂金融、又懂科技的复合型专业化人才培育力度。从现实情况看,只懂金融不懂科技,或者只熟悉科技领域不具备金融业务能力,都很难适应科技金融发展的需要。建议在大专院校依据市场需求调整学科设置,开展院系间的联合办学,在金融学院增设涉及科技创新的选修课,在有关理工专业增设金融选修课,加快跨学科人才培养和供给,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技 金融 湖北省 央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