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思索技术IPO受理仅29天后申请撤回:拟募资额超过公司资产总额 曾收购公司重要代工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5 22:17:53

◎截至2023年上半年末,思索技术的资产总额仅为4.21亿元,其此次IPO拟募资额就达4.6亿元,甚至超过资产总额,其中6000万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而思索技术在2022年还曾现金分红819万元。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近日,深交所披露,东莞市思索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索技术)在1月26日提交了撤回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而其是在2023年12月28日才获得IPO受理,也就是说,思索技术IPO从受理到申请撤回仅29天。

记者注意到,思索技术此次IPO拟募资额高达4.6亿元,甚至高于其在2023年上半年末资产总额的4.21亿元。

此外,方意志、方彬曾在2021年2月以持有的东莞市宇熙精密连接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熙精密)100%股权入股东莞市思索连接器有限公司(思索技术前身,以下简称思索有限),获得后者15%的股份。但仅过了8个月后,这笔交易就遭遇了“退货”。值得一提的是,思索技术在2020年下半年开始将宇熙精密作为公司重要代工生产商,宇熙精密自2021年开始也一直位列思索技术的前五大供应商名单。

IPO拟募资额超过公司资产总额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思索技术主要从事连接器及其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车灯、家居家电、电源电机、储能电池及光伏等领域。

从业绩情况来看,2020年至2022年各年度,思索技术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2亿元、2.38亿元和3.1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427.71万元、4553.28万元和7588.75万元。

到了2023年上半年,思索技术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38亿元,较2022年上半年的1.28亿元增长约7.81%。

与此同时,2020年—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思索技术第一大产品汽车连接器的毛利率分别为51.52%、51.02%、56.45%和56.59%,而同期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的平均值分别为41.29%、37.12%、37.65%和49.03%。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之所以大幅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水平,思索技术解释称,主要系公司汽车连接器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车灯,而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细分应用领域均与公司不同。而在汽车车灯连接器细分领域,思索技术的竞争对手均为国外品牌,因此公司具备较强的议价能力。

记者注意到,在汽车车灯连接器领域,苏州诺金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金电子)是思索技术的贸易商客户,诺金电子的下一级客户则是星宇股份(SH601799,股价147.41元,市值421.12亿元)等客户。而到了2023年上半年,星宇股份直接替代诺金电子,成为思索技术的第二大客户。

3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经销商身份微信联系诺金电子方面人士,后者向记者表示,公司的车灯连接器产品有自己生产的,也有代理国内其他品牌的产品,而诺金电子方面在向星宇股份供货车灯连接器,但是是和思索技术合作的。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截至2023年上半年末,思索技术的资产总额仅为4.21亿元,其此次IPO拟募资额就达4.6亿元,甚至超过资产总额,其中6000万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而思索技术在2022年还曾现金分红819万元。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收购宇熙精密最终却“退货”

思索技术在报告期内进行了多次增资,其中,2021年2月,思索有限以换股并购的方式完成第四次增资,方意志、方彬分别以宇熙精密80%、20%股权对思索有限增资,取得思索有限12%、3%股权。而彼时宇熙精密的净资产为1695.61万元。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本次增资暨股权受让价格以宇熙精密和思索有限的净资产为基础,综合考虑宇熙精密和思索有限的经营成长性及未来发展,由各方协商确定,价格公允。

但到了2021年10月,思索有限又对方意志、方彬进行了定向减资,将宇熙精密80%、20%的股权作为减资对价分别转回给方意志、方彬。

仅仅8个月之后,宇熙精密就遭遇“退货”。思索技术在招股书(申报稿)中的解释是,并购宇熙精密后,因宇熙精密原股东方意志、方彬的初衷仅是跟随思索有限上市,但方意志、方彬对母子公司之间的控制并无清晰概念,一直认为宇熙精密仍应由其独立经营管理,因此思索有限一直未能控制宇熙精密,为尽快消除不利后果,经双方协商一致,方意志、方彬通过减资退出公司,公司以宇熙精密的100%股权作为减资对价,按照原来80%、20%的比例分别转让给方意志、方彬,各方均无需支付任何差价,以还原思索有限并购宇熙精密之前的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宇熙精密还是思索技术在报告期内的重要供应商。2021年、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宇熙精密分别是思索技术的第二、第三和第二大供应商,思索技术对其的采购金额分别为900.71万元、1175.61万元和776.69万元。

之所以存在交易,思索技术在招股书(申报稿)中解释称,公司将市场上生产工艺较为成熟的部分产品采用代工生产的方式,其中一种代工产品因原代工生产的供应商产品质量稳定性不佳,公司在2020年下半年开始将该系列产品的代工生产转由宇熙精密提供,公司与宇熙精密的交易价格具有公允性。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46143075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O 思索技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