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实控人承诺增持但不超100股,海昇药业真是“太抠了”?背后其实是这一法规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5 17:55:37

◎增持股份不超100股,增持金额不超1990元⋯⋯海昇药业实际控制人的增持承诺引发网友热议。但这一增持承诺或许不是“太抠了”,而是要满足北交所上市条件的一种做法。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增持股份不超100股,增持金额不超1990元⋯⋯海昇药业(BJ870656,股价15.60元,市值12.48亿元)实际控制人的增持承诺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直言“活久见”“太抠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海昇药业实际控制人的增持承诺或许不是“太抠了”,而是要满足北交所上市条件的一种做法。增持计划实施前,公司非公众股东合持股5999.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4.9999%。经公司测算,本次拟增持股份数量上限为不超过1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001%,增持完成后,公司公众股东占比不低于25.0000%,公司股权分布符合北交所上市条件。

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怀涛表示,公众股东持股比例低于公司股本总额的25%,会不符合上市条件导致退市。

图片来源:北交所网页截图

增持金额不超1990元

3月5日,海昇药业实际控制人增持承诺公告在一些公众平台热议。

2月29日晚间,海昇药业发布实施稳定股价方案。为维护公司上市后股价的稳定,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公司制定了稳定股价方案,该方案已分别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和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叶山海、叶瑾之父女,拟以自有资金增持不超过100股,计划增持金额不超过1990元,增持时间在2024年3月7日至2024年6月6日,增持价格不超过19.9元/股。截至3月5日收盘,海昇药业股价为15.60元/股。

海昇药业不超过100股的增持计划引发投资者讨论,有投资者认为不够诚意,有投资者认为符合要求就行。还有股票讨论社区设置了投票,投票率最高的是“活久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实际控制人的增持承诺是因为上市公司触发了稳定股价措施的启动条件。

海昇药业股票于2024年2月2日在北交所上市,自2024年2月5日起至2024年2月26日止,公司股票出现连续1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发行价格,已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2024年2月26日为触发日。2月26日,海昇药业就发布了提示公告。

按照公司公告的说法,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这次没有采取稳定股价的措施,甚至涉及到不能领工资。“在启动股价稳定措施的前提条件满足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如未按照预案采取稳定股价的具体措施,将在公司股东大会及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公开说明未采取上述稳定股价措施的具体原因并向公司股东和社会公众投资者道歉;如果未履行上述承诺的,将在前述事项发生之日起停止在公司处领取股东分红或薪酬,同时持有的公司股份将不得转让,直至按上述预案的规定采取相应的稳定股价措施并实施完毕时为止。”海昇药业的公告中表示。

非公众持股比例达74.9999%

需要注意的是,叶山海在海昇药业的持股比例为24.4953%,叶瑾之持股比例为24.7500%,二者持股比例合计49.2%。增持计划实施前,公司非公众股东合持股5999.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4.9999%。

不难发现,如果要满足上市条件(公众持股不低于25%),海昇药业实际控制人的增持数受到的“约束”很大。

海昇药业在公告表示,根据公司制定的稳定股价预案,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增持股票,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应在符合《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及《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试行)》等法律法规的条件和要求,且不应导致发行人股权分布不符合北交所上市条件的前提下,对发行人股票进行增持。经公司测算本次拟增持股份数量上限为不超过1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001%,增持完成后,公司公众股东占比不低于25.0000%,公司股权分布符合北交所上市条件。

海昇药业主营业务是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研发、生产和销售。2月26日,海昇药业发布业绩快报,初步核算后,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2.15亿元,同比下降18.61%;归母净利润8547.28万元,同比下降24.15%。公司营收同比下滑的原因是:主要产品磺胺噻唑受俄乌冲突影响,终端俄罗斯客户美元支付存在困难,导致客户采购量大幅减少,地昔尼尔产品因客户短期需求波动影响引起销量减少。

3月5日,记者多次希望致电海昇药业了解,但截至发稿未获接通。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增持 海昇药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