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万事利集团董事长屠红燕:建议支持丝绸纺织行业建设国家级AIGC创新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5 17:46:45

◎丝绸、茶叶、黄酒、文房四宝、工艺美术等是我国历史经典产业,是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具象标识。

◎传承与创新是历史经典产业面临的时代命题。怎样通过高质量发展,赋予历史经典产业全新内涵?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万事利集团董事长屠红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丝绸、茶叶、黄酒、文房四宝、工艺美术等是我国历史经典产业,是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具象标识。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万事利董事长屠红燕带去了多份建议,其中就有涉及和丝绸产业相关的建议。

屠红燕认为:“当前,历史经典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同时在这个最需要‘守正创新’的领域,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如何做深做透历史经典产业‘守正创新’这篇大文章,是摆放在我们面前急需解决的重大课题。”

对于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以ChatGPT、Midjourney、Sora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应用大模型受到火爆追捧,屠红燕也在建议中提出,支持丝绸纺织行业建设国家级AIGC创新平台,赋能行业在垂直细分领域模型建设等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高效开发与快速落地。

全国人大代表、万事利集团董事长屠红燕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历史经典产业的传承与创新,建议重点聚焦三个方面

在丝绸行业深耕多年,屠红燕经过调研发现,当前,我国丝绸产业在供、产、销环节面临着不同的挑战。

在供应环节,我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茧丝绸生产国与出口国,生丝产量约占世界产量的75%,出口至今还是以生丝、真丝绸缎等原料半成品以及中低档产品为主,卖的依然是附加值最低的初级原料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处于产业价值链最末端,赚取最微薄的利润。

在产能上,受到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等方面的局限,无力进行大规模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摆脱不了传统的、效率低下的生产模式,有的甚至还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在销路上,丝绸行业企业普遍缺少市场竞争力,导致产业逐渐萎缩。在2012年—2022年十年间,规模以上丝绸企业从950家减少到559家。

传承与创新是历史经典产业面临的时代命题。怎样通过高质量发展,赋予历史经典产业全新内涵?基于上述挑战,屠红燕建议,重点聚焦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支持培育新质文化生产力,塑造历史经典产业文化驱动新生态;挖掘更加个性化、精品化需求的新业态、新场景、新模式,在产业转型、融合深化、品牌塑造、机制创新上持续发力,助力历史经典产业打造一批有内涵、可持续、叫得响、具有强大吸引力的业态“爆款”,以及一批有强大牵引力和辐射力的历史经典产业新IP。

其二,支持培育新质数字生产力,打开历史经典产业转型升级新局面;尤其在人才培育上,屠红燕认为,传统产业发展基础是产业工人队伍,从工人到高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是行业龙头企业和企业家的重要责任。所以建议相关部门出台优惠政策,加大历史经典产业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的建设,推动支持相关行业龙头企业跟相关院校、科研机构共同培养人才,为学生提供实习平台。

其三,支持培育新质营销生产力,建立历史经典文化产销一体新模式;充分引导产业应用新兴人工智能技术,与时俱进,打造可充分满足客户情绪价值的个性化、定制化、时尚化产品;建议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历史经典产业优秀企业,实现历史文化品牌、产销一体新技术出海,运用数字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全方位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对历史经典产业优质企业在出海过程中所产生的场地兴办、品牌宣传、品牌注册、国际专利技术等一系列可证明的有关费用,给予相关资金支持,助力其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市场,为优质产品销售拓宽渠道。

建议丝绸纺织行业建设国家级AIGC创新平台

对于当前备受瞩目的新兴人工智能技术,目前在丝绸纺织行业亦有应用。

以丝绸纺织行业应用AIGC打造出的全球首款花型设计模型为例,该模型深度学习了全球数百位顶尖艺术家上万幅的美学作品,并从海量数据中抓取美的规律,首创解构出了“美的数字化模型”,同时还集合了50万花型数据库,300多种AI图像算法。这一创新科技的应用,不仅大大提高了丝绸纺织行业的设计效率以及创意质量,更使得每一条丝巾都能成为独一无二的艺术品。

屠红燕建议,支持丝绸纺织行业建设国家级AIGC创新平台,赋能行业在垂直细分领域模型建设等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高效开发与快速落地,并以此为试点,成功经验向其他行业推广。

具体举措包括,第一,政府引导,龙头企业主导。建议政府将创新平台的建设运营主导权更多地向行业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开放,发挥其在技术研发、标准制定、市场推广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同时,建议政府出台专项政策,鼓励行业龙头企业打造国家级AIGC创新平台,研发高质量细分领域模型的同时,推动已成熟的人工智能应用新场景、新技术快速在本行业落地。

第二,加强人才培养与引进。高层次科技研发人才“招不进”“留不住”一直是传统行业的痛点。建议政府将企业主导的创新平台与高水平国家级实验室、科学院等进行研发资源的打通,产学研一体化,促进人才的流通与培养。建议政府通过优惠政策等措施,帮助行业企业精准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事利 人大代表 两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