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为与vivo、亚马逊签订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5 14:34:06

◎3月5日上午,华为与vivo宣布已签订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该协议覆盖了包括5G标准在内的蜂窝通信标准基本专利。同一天,华为还与亚马逊宣布签订了一项多年专利交叉许可协议,解决了双方之间的诉讼。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魏官红    

通信巨头、手机厂商之间正广泛达成交叉许可协议,体现了企业在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形成共识。

3月5日上午,华为与vivo宣布已签订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该协议覆盖了包括5G标准在内的蜂窝通信标准基本专利。“这份许可协议体现了行业正在共同投资基础研究,并致力于将基础研究技术标准化以共享创新成果,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华为知识产权部部长樊志勇说道。近一年多时间以来,华为已先后宣布与三星、OPPO、诺基亚、爱立信、小米、夏普等行业主要厂商新签或续签专利交叉许可协议。

同一天,华为还与亚马逊宣布签订了一项多年专利交叉许可协议,解决了双方之间的诉讼。

在高额研发投入之下,截至2022年底,华为在全球共持有超过12万件有效授权专利。“华为在全球拥有20%的5G、WIFI6专利,10%的4G专利,15%的NB-IoT和LTE-M专利。”3月4日下午,华为法务部副总裁、重大项目部部长沈弘飞在线上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说道。

去年全球约有超4.5亿台5G手机获华为专利许可

专利交叉许可的本质是一种交换。权利人之间经过谈判,根据协议约定的条件交换相关专利技术的使用权。而基于专利纠纷的专利交叉许可,往往发生在势均力敌、互有竞争的公司之间,双方可能在技术实力、专利组合或市场能力等方面互有优势,双方的目标是寻求一种共赢互利的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达成交叉许可并不意味着双方之间不再涉及付费问题,在交叉许可协议中,每一方都获得另一方的专利许可,最终由哪一方向另一方净支付许可费,取决于双方的专利价值和市场情况。

据研究机构IPLytics发布的《Who Is Leading the 5G Patent Race?》(即《5G专利竞赛领跑者》)报告,截至2023年7月,在欧洲专利局(EPO)或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申请的5G专利家族排行中,华为位居第一,vivo排名第十五。

2022年华为专利许可收入约5.6亿美元。“2022年华为的专利收入高于支出,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转折。”沈弘飞说道,但他强调,这不会改变华为所采取的平衡许可立场。“多年来,我们都坚持华为的专利收费不是为了收费而收费,所以不会特别关注专利投入和回报之间的关系。华为长期主张合理收费,换句话说,我们既反对过高的收费,也反对过低收费,收费太高会遏制创新,使创新成为一种特权;收费太低甚至是不收费,那么就没有人去创新了。如何使创新获得合理回报,在全行业形成有效‘投入一回报一再投入’创新正循环,促进全行业为建设数字化世界共同和持续创新,是专利合理许可的价值和意义。”

谈及2023年的收入情况,沈弘飞透露,华为仍保持了一个相对稳定的专利许可收入,2023年,全球约有超过4.5亿台5G手机获得华为专利许可。

对vivo方面来说,除华为之外,今年2月5日,vivo还宣布与诺基亚达成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该协议涵盖双方在5G和其他蜂窝通信技术方面的标准必要专利。协议签署后,双方结束在所有司法管辖区的所有未决诉讼。

这两家大厂之间的专利纠纷曾经是移动通讯行业的热点事件,特别是阻碍了vivo的国际扩张计划,而此次专利纠纷的解决,将加快其在欧洲市场的回归进程。

WIFI、物联网等行业尚未形成普遍的相互许可

全球范围内,4G、5G专利战依然是企业之间纠纷的主流,然而,伴随着5G技术应用的逐步推开,基于物联网作为诉讼手段的案件显著增加。其中,华为和亚马逊就在WIFI领域展开多次诉讼,华为曾在多个地区起诉亚马逊,如今双方和解签订了专利交叉许可协议。

沈弘飞表示:“该协议表明华为的专利组合、创新成果和标准贡献再次获得了行业认可。WIFI是一种短距离连接的主流标准,华为在这种标准上进行了长期、持续的投入,目前华为在WIFI5上大概有10%的标准贡献,在WIFI6上有20%的标准贡献。相比智能手机行业,WIFI、物联网等行业还没有形成普遍的相互许可,需要通过更加积极和深入、公开和透明的沟通,达成更大范围的共识。”

费率方面,2023年7月,华为曾公开发布三项专利许可费率,分别为手机、WIFI和物联网。其中,在手机费率方面,5G手机每台不超过2.5美元,4G手机每台不超过1.5美元;WIFI6消费类产品的许可费率是每台0.5美元;物联网费率方面,对于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的设备,华为的费率是净售价的1%,同时设置了每台0.75美元的上限,而对于通过物联网增强联接的设备,许可费率则为每台0.3美元—1美元。

从5G手机的专利定价上看,华为此次公布的标准远低于其他海外专利权人已公布的费率。对于收费标准的制定,沈弘飞表示,合理收费一定要和自己的创新贡献成正比,能够相互匹配。华为的专利许可费率,是在充分考虑华为对相应标准的贡献、相应标准技术对产品的贡献基础上,给予的优惠定价。

针对全球专利大战频发的问题,沈弘飞认为:“在全球范围内,科技公司之间的专利诉讼是非常普遍和正常的。专利不能自动转换为收入,作为无形资产,相比于有形资产更需要依靠法律的保护。创新者兑现商业回报,应当也需要在法律框架下进行。”展望未来,他透露,华为将继续聚焦6G、WIFI7等ICT主流标准持续创新,并持续在全球范围内构建相关高价值专利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专利 华为 亚马逊 VIV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