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收欧盟140亿巨额罚单!苹果长文“回怼”:讽刺!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4 20:49:31

每经编辑 黄胜    

3月4日,苹果公司因滥用APP STORE规则被欧盟罚款18亿欧元(约140亿元人民币)。

欧盟监管机构表示,苹果非法阻止应用开发者在其应用商店之外向用户提供有关替代和更便宜的音乐订阅服务的信息。

苹果表示将对欧盟罚款提出上诉,称欧盟监管机构未能提供任何可信的消费者利益受损的证据,且其忽视了蓬勃发展的竞争市场。欧盟决定的最大受益者是Spotify,因为其在其网站上销售订阅服务时不需要向苹果支付费用。

截至发稿,苹果美股盘前股价下跌近1%。

苹果回应:Spotify 从未向 Apple 支付任何费用,欧盟的决定很讽刺

3月4日,苹果公司在其官网发布的一篇声明中称,总部位于瑞典斯德哥尔摩的Spotify公司是这一决定的主要拥护者,同时也是最大受益方。Spotify拥有全球最大的音乐流媒体app,并在调查期间与欧盟委员会进行了至少65次会面。

Spotify 目前在欧洲音乐流媒体市场上占据了56%的份额,超过最接近的竞争对手两倍以上,而从未就帮助其成为全球知名品牌所获得的服务向Apple支付过任何费用。Spotify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App Store,以及Spotify用以构建、更新,并与全球Apple用户分享其app的各种工具和技术。

从2015年起,Spotify与欧盟委员会展开合作,在几乎毫无现实依据的情况下进行一项调查。他们声称数字音乐市场已经陷入停滞,Apple在限制竞争对手的发展。与他们的指控形成对比的是,Spotify本身就在持续发展,并在App Store的助推下,超越了全球所有其他的数字音乐服务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在接下来的八年里,欧盟委员会和 Spotify进行了超过65次会面,并三次试图对Apple提出指控。每一次他们都缩小了指控的范围,但每种理论都存在两个共同点:

没有证据表明消费者利益受损:在呈几何级数增长的数字音乐市场中,欧洲消费者拥有比以往更多的选择。在短短八年里,订阅用户人数从2500万增长到了近1.6亿,活跃用户人数更超过3亿,而Spotify正是这一增长的最大赢家。

没有证据表明存在反竞争行为:调查持续八年,却从未得出一个站得住脚的理论,能够解释 Apple 如何在这个显然十分繁荣的市场中阻挠了竞争。

欧盟委员会在其新规则——数字市场法案(DMA)生效前夕公布了这一决定。Apple将在数天后开始遵守DMA,我们计划变更本文中提到的遭到挑战的规则。欧盟委员会的决定显然无法得到现有竞争法的支持。委员会此举是在DMA成为法律前强行实施此法案。

而现实是欧盟消费者拥有比以往更多的选择。讽刺的是,今天公布的决定以竞争之名,巩固了一家成功欧洲企业在数字音乐市场的领跑者地位。

苹果回应关于App Store 收费问题

苹果公司在声明中表示,长期来看,App Store为开发者们提供了更多价值。但绝大多数开发者(约86%)从未需要向Apple 支付费用。

目前,App Store的开发者仅需在两种情况下向 Apple 支付费用。即用户从App Store购买付费app,或购买app内数字产品或服务(如订阅或游戏内的道具)时。

如果开发者在其app内出售实体商品,提供广告,或免费分享app,则无需向Apple支付任何费用。同样,如果开发者在网络上出售订阅供用户购买,用户再通过设备上的app使用订阅服务,开发者也无需向Apple付费。音乐app开发者还可以告知用户app之外的购买信息,并提供链接引导用户前往外部网站,创建并管理账户。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苹果公司网站、公开消息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请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