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早参 | 1万亿元增发国债项目全部下达完毕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5 08:18:41

每经编辑 马子卿    

| 2024年3月5日 星期二 |

NO.1 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1万亿元增发国债项目全部下达完毕 支持项目超15000个

3月4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娄勤俭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娄勤俭介绍,去年10月,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查批准了国务院提出的2023年中央预算调整方案。目前,2023年1万亿元增发国债项目全部下达完毕,支持项目15000多个,切实保障和改善受灾地区人民群众的民生。

点评:国债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国债的增发不仅直接影响着国家的财政运转和经济发展,更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中央预算调整方案的审查批准和国债的增发,显示出国家对于民生问题的高度重视和快速响应。

NO.2 今年2月地方债发行规模达5600亿元

据《经济参考报》消息,今年2月地方债发行规模达5599.61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规模达3465.88亿元,规模较1月份明显扩大。专家表示,专项债稳步发行将有利于支持地方重大项目建设,在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增加就业机会、优化投资结构、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从发行结构来看,进入2月以来,各地新增专项债发行节奏较1月有所加快,占地方债发行大头。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冯琳表示,今年地方债提前批额度达到2.71万亿元,预计3月地方债尤其是新增专项债将进入发行高峰期。

NO.3 汇丰保险在港售出巨额保单,打破世界纪录

日前,汇丰保险在港售出一张2.5亿美元(约人民币18亿元)的人寿保单,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汇丰保险网站获悉,这是一份具备储蓄成分的终身人寿保险计划,由汇丰保险承保,其并非等同银行存款计划。

此前,全球最高销售纪录的保单为2.01亿美元,由一名科技大亨于2014年在美国加州购买,当时有十九家保险公司承保。

点评:大额的寿险保单,往往是通过规划资金领取时间、领取金额,及在不同受益人之间的分配,来实现财富传承的功能。此外,大额的寿险保险还有资产隔离、税收筹划等功能。据了解,除了该保单以外,汇丰保险在过去12个月亦签发另外10张保额价值5000万美元或以上的保单予个人客户。这些大额保单证明了超高净值客户群使用人寿保险方案作为财富传承及遗产规划工具的需求正不断增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险 地方债 金融 国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