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教授甘华田:建议进一步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和加快完善家庭医生制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4 20:05:22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魏官红    

3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在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老年医学中心学科主任、炎症性肠病中心主任甘华田,计划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的建议》和《关于加快普及并完善符合我国国情的家庭医生制度相关建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基层中医药服务是中医药发展的根基,是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基础保障。

但调研发现,基层中医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

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尤其是乡村地区仍较薄弱,能体现中医药特色优势的服务项目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用较少;基层中医药从业人员总量不足、结构有待优化;中药饮片配置不全,中医药服务手段单一,有些村卫生室仅能提供中成药销售服务,基层中医适宜技术应用能力不强的现象较为普遍。同时,中医的宣传和普及还远远不够,对于常见病、季节性流行病等依旧缺乏中医的预防思维,中医药服务能力与人民群众对中医药健康服务需求还有较大差距。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教授甘华田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对此,甘华田建议,首先要加快提高基层中医药优质服务能力,如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特色专科(专病)建设,推动“名医馆”“中医馆”“中医角”提档升级。建议完善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如加强县域中医医共体建设,支持县级中医医院牵头组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带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

另外,甘华田建议要提升基层中医治未病、康复治疗能力,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促进专项行动,不断提高基层治未病服务能力和水平等;持续培养基层中医药人才,以县区为单位,统筹用好各级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资金,支持基层中医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引进和人才定向培养,招聘大学生中医村医等;深化基层中医药健康宣传和文化建设。

另外,甘华田表示,家庭医生制度运行中仍存在一些问题。

从服务供给来看,家庭医生队伍建设仍然严重滞后,家庭医生数量、能力与群众需求还有较大差距;地区发展的不平衡愈加明显。从服务管理来看,激励制度仍不完善,家庭医生的职业发展路径不明晰,缺乏国家层面的服务规范、标准和考核体系,许多地方都以签约数量、满意度、续约率作为考核指标,绩效评价偏数量而非质量。从服务对象来看,群众对家庭医生的认可度还不高,对服务内容和方式了解不够,“一生病就往大医院跑”的就医习惯尚未得到根本转变。

甘华田建议,要坚持面向基层导向,加快提升服务供给质量;坚持服务质量导向,完善服务规范和考核体系,明确激励机制;坚持群众需求导向,不断提升公众认可度。以此为推进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强化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实现分级诊疗制度打下坚实的基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医 医药 家庭医生 四川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