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质生产力释放新动能,碧水源高质量发展换挡提速

中上协 2024-03-04 16:43:47

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新质生产力”,并深刻阐述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为新时期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指明根本方向。为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碧水源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积极锻造新模式、成功释放新动能。碧水源高质量发展换挡提速,公司阔步迈向新阶段。

培育新产业,发展新质生产力“新阵地”

碧水源大厦

作为水务产业的“排头兵”,多年来,碧水源坚定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发展战略,坚持以自主研发的膜技术解决中国“水脏、水少、饮水不安全”三大问题,持续为城乡生态环境建设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凭借集膜材料研发、膜装备制造、膜工艺应用于一体和数字化水务运营两大优势,碧水源已发展为中国环保行业、水务行业标杆企业、全球领先的膜装备生产制造商和供应商之一,是世界一流的膜技术企业。

碧水源海水淡化反渗透膜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近年来,碧水源坚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两端发力,巩固污水资源化、高品质饮用水等业务核心优势的同时,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海水淡化、工业零排、盐湖提锂等新材料领域,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构筑公司未来发展新优势,推动新兴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在聚焦主业基础上,公司业务实现多元拓展。

因“新”而进,多点突破。2023年,碧水源在海水淡化、工业零排、盐湖提锂等新产业领域迎来全面开花。海水淡化成为公司“新名片”。公司中标的黄骅市海水综合利用一体化工程项目,设计植入光伏和储能系统,实现绿电制绿水,成为自主开发的双膜海淡集成技术又一个落地案例。工业零排打造公司“新优势”。碧水源积极推动膜产品在工业零排放领域的国产化替代和高端化应用,完成了在钢铁、电力、煤化工等领域30余个项目的国产化膜替代。新能源业务续写“新篇章”。中标1.5亿元紫金盐湖提锂吸附剂项目,钛系锂吸附剂工程全球首次亮相。隆基光伏更换自产超滤膜,晶科能源开始使用双膜法工艺。天合光能设备集成项目被收入囊中,新能源业务整合能力日趋完善。

拓展新模式,释放新质生产力“新动能”

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碧水源从战略、治理、科技、市场和人才五个角度出发,打造新质生产力发展“新模式”,不断提升科技研发实力,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添动能,为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碧水源运营的湖北十堰神定河污水处理厂

战略规划指明新质生产力航线。为更好发挥碧水源膜技术的“看家本领”,碧水源编制了“十四五”战略规划,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平台定位,碧确立了“12256”发展战略,即持续提升打造以膜技术为引领的世界一流水务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巩固集膜材料研发、膜装备制造、膜工艺应用于一体和数字化水务运营“两个国际领先”优势;坚定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两条主线”;在污水资源化、高品质饮用水、海水淡化、盐湖提锂、工业零排“五大业务领域”进行重点发力;聚焦主责主业、产品持续领先、提升市场份额、做实项目管理、优化资产布局、强化价值机制“六大增长引擎”。在“12256”战略的指引下,碧水源主责主业和经营方式进一步聚焦,发展路径更加清晰。

公司治理夯实新质生产力基础。完善党建工作机制。碧水源党建工作纳入央企党建工作管理序列后,第一时间梳理完成党委前置审议及“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权责清单,党建入章工作经党委会研究通过,按照要求履行党委前置研究程序,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有效发挥,党委会和董事会、总办会等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进一步厘清,推动各治理主体各尽其责、协同发力。优化三会一层体系建设。碧水源在保障股东大会作为公司经营管理重大事项的权力机构的指导下,始终坚持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的职责定位,做强董事会,充分发挥董事会科学、专业的决策作用;做实监事会,充分保障和发挥监事会对董事会、经理层规范行权履职的监督评价作用;做活经营层,确保经理层做好“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系列工作。通过搭建现代化公司治理架构,碧水源切实发挥了三会一层的公司治理质效,形成有效制衡,充分实现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碧水源高端纳滤膜

科技创新驱动新质生产力增长。研发投入逐年增加。碧水源研发支出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连续上升,由2019年的1.97%增长至2023年(截至9月30日)的3.88%,为科研创新奠定坚实基础。研发实力有效筑强。公司自主开发的以“UF-RO”为核心的双膜海水淡化集成技术进入国家战略视野;公司高端纳滤膜实现国产化替代和高端化应用,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工业零排领域的技术优势。科研成效再创高峰。2023年,碧水源被国家发改委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推动组织建设国家级科研平台2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4项。相关科研项目先后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领域赛优秀奖、中国膜行业专利金奖、水业中国“星光奖”等荣誉。膜技术产品荣获中国专利奖、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金奖、中国膜工业协会科技一等奖等。公司累计参编国家标准32项,行业标准22项。碧水源被评为北京市“隐形冠军”企业,获2023年北京企业百强第74名、制造业企业百强第21名、高精尖企业百强第8名。

碧水源盐湖提锂项目取得突破

市场拓展实现新质生产力突破。国内市场拓展夯实主业发展基础。碧水源聚焦“污水资源化、高品质饮用水、海水淡化、工业零排放、盐湖提锂”五大业务板块,2022年,碧水源实现新签EPC及PPP合同额111.94亿元,相较2021年提升12.79%。2023年(截至6月30日),碧水源实现新签EPC及PPP合同额24.59亿元,同比上涨63.71%。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市场拓展效能明显提升。海外市场拓展提升品牌国际知名度。碧水源依托中交集团“一带一路”布局及央企平台优势,海外业务发展迅速、先后中标多个海外项目,海外竞争实力和知名度显著提升。碧水源中标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海水淡化项目,实现了碧水源在反渗透膜海水淡化领域从国内领头到进军海外的跨越。中标塞尔维亚最大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签约马来西亚分散式供水设备销售合同,碧水源品牌成功扩大至东南亚、中东欧区域市场。

组织改革激发新质生产力活力。碧水源强力推进业务单元建运中心分拆工作。新设运营事业部,解决了建设运营混业管理的突出矛盾。中交碧水源建设进行了业务和人员重组,定位于投资项目和EPC项目的建设管理,成为中交集团内在水务建设领域的一员新军;将旗下设计院调整为自负盈亏经营主体;对接中交集团供应链系统,逐步推进大宗原材料和集成设备的线上采购。通过一系列的组织改革,2022年,公司运营事业部净利润同比增长26.2%,中交碧水源建设产值同比增长27.8%。设计院全年新签合同5305万元,毛利1039万元,具备“造血”功能,大宗原材料和集成设备采购成本下降3%,药剂集采同比一类药剂下降20%。

展望新未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近年来,碧水源加快发展海水淡化、工业零排、盐湖提锂等新兴产业,并通过战略、治理、科技、市场、人才五个手段充分释放公司新质生产力发展新动能,为提升公司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奠定夯实基础,公司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未来,碧水源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新质生产力为锚点,坚持党的领导,持续科技攻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升核心竟争力,向世界一流水务企业阔步迈进。

碧水源将切实履行上市公司的责任和义务,持续落实“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兼顾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与股东回报,为投资者提供持续、稳定的现金分红,并结合公司发展实际,通过持续规范公司治理、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加强投资者沟通交流、强化投资者回报,不断提升公司投资价值。

文章来源: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 黄江龙

封面图片来源:中上协

责编 张海妮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