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曾掌舵全国最大城商行21年,退休7年后,传言“失联”的闫冰竹被正式通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4 16:34:38

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纪委工作报告,其中提及,严肃查处了闫冰竹等市管正局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据悉,闫冰竹任职期间,北京银行曾历经从信用社向商业银行转型,完成引资和上市,进而成长为国内资产规模最大的城商行。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马子卿    

退休近7年后,北京银行(SH601169,股价5.19元,市值1097亿元)首任董事长闫冰竹被查一事被正式通报。

公开资料显示,闫冰竹曾掌舵北京银行达21年。据悉,闫冰竹曾参与组建北京城市合作银行(北京银行前身),并担任该行首任行长。2002年起,闫冰竹成为该行首任董事长,直到2017年2月辞任。

图片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

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纪委工作报告,其中提及,严肃查处了闫冰竹等市管正局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闫冰竹任职期间,北京银行曾历经从信用社向商业银行转型,完成引资和上市,进而成长为国内资产规模最大的城商行。

退休近7年,去年8月曾被传“失联”

去年8月,北京银行原董事长闫冰竹“失联”消息传出。时隔半年多后,官方首次明确其已被“严肃查处”。

有知情人士曾向记者表示,闫冰竹已“失联”较长时间。公开资料显示,闫冰竹是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厦门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据悉,闫冰竹出生于1953年,20世纪70年代中期,进入银行工作。1984年,伴随着商业银行从人民银行分离,时年31岁的闫冰竹加入工商银行北京分行。

在工商银行的11年间,闫冰竹从最基层岗位做起,任职经历几乎覆盖所有岗位,包括会计、出纳、团支部书记、分理处主任、营业部总经理、分行总稽核等。1996年,时任工商银行北京分行总稽核的闫冰竹参与筹建北京城市合作银行(北京银行前身),并出任该行首任行长。

据悉,闫冰竹任职期间,北京银行历经从信用社向商业银行转型,完成引资和上市,进而成长为国内资产规模最大的城商行。

资料显示,在北京银行成立前,北京市共有90家城市信用社,是90个分散独立的法人机构。这些机构管理水平参差不齐、规章制度遗漏不全、企业文化各不相同、队伍素质良莠不齐,很多信用社风险隐患突出,甚至严重资不抵债。

经中国人民银行和北京市政府批准,北京城市合作银行于1996年1月29日,在北京市原90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基础上组建而成,该行基本实现城市信用社向现代化股份制银行的平稳转轨过渡。然而,1998年,原中关村城市信用社严重违法账外经营案件彻底暴露,案件发生额高达239亿元,最终造成损失67亿元,把当时资本金只有10亿元、总资产只有200多亿元的北京城市合作银行推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

经过长达10年核销历史遗留的不良资产,危机逐步化解后,北京城市合作银行正式更名为北京银行。2002年,闫冰竹成为该行首任董事长,直到2017年2月辞任。

资产规模近3.7万亿,去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97亿元

据悉,闫冰竹任职期间,北京银行表内的总资产从200亿元增长到近3万亿元,净资产从10亿元增长到1500多亿元,均增长了150倍。而北京银行也一跃成为国内资产规模最大的城商行、跻身全球百强银行之列。

2005年,北京银行引入荷兰ING集团投资,后者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2007年9月19日,北京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成为北京市第一家市值超过千亿元的上市公司。

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北京银行资产规模为3.6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4%,其中贷款总额(1.99万亿元)增长14.38%;不良贷款率为1.33%,较上年末下降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15.23%,较上年末上升5.19个百分点。报告期内,该行实现营业收入497.39亿元,同比下降3.21%;归母净利润202.33亿元,同比增长4.5%。

据悉,北京银行现任董事长为霍学文,也是该行第三任掌舵人。据悉,闫冰竹到龄卸任后,北京银行时任行长张东宁接任。2022年3月,时任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霍学文接棒张东宁,出任该行董事长。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城商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