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破解毕业生就业难题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姚劲波:建议首次参保人员缓冲期内社保缴纳减半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4 14:22:33

◎姚劲波今年向全国两会提交四份书面建议,聚焦在首次参保人员缓冲期内社保缴纳减半但视同全额缴纳、规范房地产经纪行业垄断行为、数字经济促进“上门经济”品牌化发展、推动中国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行业高质量发展等话题。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也进入履职的第7年。

3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58同城了解到,姚劲波今年向全国两会提交四份书面建议,聚焦在首次参保人员缓冲期内社保缴纳减半但视同全额缴纳、规范房地产经纪行业垄断行为、数字经济促进“上门经济”品牌化发展、推动中国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行业高质量发展等话题。

履职7年,姚劲波每年最关注的就是就业问题,今年他也特别针对“后疫情时代”的整体就业形势尚处乍暖还寒状态提出建议。

在姚劲波看来,近年来,税务总局积极推行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取得积极的成效,但从企业的视角看整体税负依然存在进一步优化空间。因此,姚劲波建议对首次参保的人员就业实施前两年减半征收社保的政策,相应待遇仍按照全额缴纳的政策予以执行。

除了就业问题之外,姚劲波还特别关注到了数字经济在改变传统行业之外带来的新问题和新痛点,作为以生活服务起家的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通晓这一新经济形态的裨益,亦深知其发展所面临的困难。

姚劲波表示,数字经济加速了房产交易的转型和升级。在提升房产交易工作效率的同时,也逐渐形成了房产经纪资源的集中和垄断,从而加剧了买房人的负担。对此他建议,应禁止房产交易平台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签订“独家代理”。

而对于保洁代厨、保姆照护、上门维修、清洗保养等在数字经济时代兴起的“上门服务”产业,姚劲波提出“建议将上门维修服务纳入社区家庭服务业税费优惠政策支持范围”和针对“上门经济”的品牌化发展等建议。

关注就业问题

建议首次参保人员缓冲期内社保缴纳减半

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财富之源。近年来,各级政府积极出台促进各类重点就业人群的相关政策,为促就业、保民生提供了有效的政策支撑。

但由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长尾效应,整体就业形势尚处乍暖还寒的状态,特别是青年人群就业这块,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2023年12月份不含在校生的青年人失业率为14%,就业总量压力增大。

姚劲波认为,企业岗位总量供需变窄,企业用工经营成本也在寻求降本增效。2023年,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持续深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个人养老金制度、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等改革平稳推进,为用工单位稳企拓岗,求职者择业增添了一定的信心。各地相继出台的关于缓征、减征相关社保费的政策,也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同时存在政策预期不够稳、准入门槛过高,减免力度不够强等问题。

为进一步保障青年人群就业,降低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负担,姚劲波提出如下两点建议:

首先,姚劲波建议首次参保人员就业前两年减半征收社保,进一步降低企业的支出成本促进就业。据姚劲波表示,2024年大学毕业生近1179万,比去年增加21万,就业压力依然存在。同时,从企业从用人的角度看,更加希望招收有工作经验的员工,出现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失业率偏高的现象。

在他看来,近年来,税务总局积极推行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取得积极的成效,但从企业的视角看整体税负依然存在进一步优化空间。因此,姚劲波建议对首次参保的人员就业实施前两年减半征收社保的政策,相应待遇仍按照全额缴纳的政策予以执行。

“这样做一是各项就业相关政策从国家层面统筹,用好组合拳有利于稳定就业预期,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提升企业信心;二是有利于提升应届毕业生人群的择业竞争力,帮助他们度过职业生涯最困难的开始阶段,助力解决好他们的就业难问题。三是在扣缴的环节直接减免,相较直接增加当期的财政补贴支出,不仅可以优化企业的申请流程,同时也降低了财政的当期支出压力。”姚劲波表示。

姚劲波同时提出“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划转社保预算的固定机制,保障民生”的建议。在他看来,社保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对社保减免造成的缺口建议参考国有资本充实养老基金的经验,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划转社保预算的固定机制,使全体人民共享国有企业发展成果。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增加转移至社保预算的科目,补充由于执行社保缴费的减免造成的社保预算缺口,维持社保体系的稳健运营。

进一步发挥数字经济优势

用新政策解决新问题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工业经济之后的重要经济形态,由此发展起来的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已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和用户基础,不过无论是房产经纪行业还是上门服务行业,数字经济将这两个行业带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新的问题也随之而生。

“上门经济”主要指服务交付在“家门内”的社区家庭服务,如:保洁代厨、保姆照护、上门维修、清洗保养等。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4400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超过1万亿元;作为进城务工人员的首选行业之一,从业人员数量已达4000余万人,约90%来自农村。

姚劲波表示,但与此同时,“上门经济”也面临一些困难。为进一步发挥数字经济优势,促进“上门经济”发展,姚劲波建议将上门维修服务纳入社区家庭服务业税费优惠政策支持范围,适当提高企业盈利水平,避免造成定价乱象出现,引导企业通过好的服务和好的口碑实现规范发展、可持续发展。

此外,针对“上门经济”的品牌化发展,姚劲波认为,还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树立优秀典型,让好的品牌、好的服务广为人知;提升数字化水平,扶持一批行业龙头企业,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技术创新和应用;支持企业开展劳动者培训,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鼓励协会和龙头企业主导或参与制修订能够得到广泛认可和普遍应用的行业标准。

而对于房地产经济行业,对此姚劲波建议,应禁止房产交易平台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签订“独家代理”。国家相关部门应治理房产经纪领域存在的“独家代理”“二选一”等限制竞争行为,建立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监督指导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房产交易平台,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

此外,针对房产经纪平台强制统一费率问题,姚劲波还建议,应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互联网平台干预房产经纪统一定价、变相收取佣金的行为,鼓励经营者通过公平竞争、自愿自主的方式扩大经营规模,提高市场竞争力。

除此之外,姚劲波的建议还涉及驾培行业,对于驾培行业,姚劲波提出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驾培机构硬件设施标准,修订完善现有培训课程和教学内容,建立健全行业监督管理机制和更加严格规范的行业标准等建议。

在他看来,驾驶培训的核心是确保驾驶者养成牢固的安全意识,对交通法规形成敬畏之心。围绕驾驶培训服务规范存在的问题,姚劲波建议加强教练队伍建设来提高专业素质和服务意识,严格执行教练员资格认证及年审制度,通过完善教练员培训体系、考核评估及继续教育机制来确保教练员能够提供高质量的驾驶人培训服务,提升交通安全意识和行车技能来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