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见证中国经济的又一轮活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4 00:13:55

每经评论员 胥帅

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关键之年面临经济增长路径变革的新挑战——我国经济面临传统“三驾马车”驱动向高质量发展的新经济增长模式转变。这一转变是要提高中国经济在全球产业链的价值增值,依靠新质生产力完成产业链重塑。企业和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毛细血管,微观个体的行为影响经济活力。经济活跃程度决定创新诞生的可能性,这是人类经济发展历史的不变规律。需求释放、规则保护、新质生产力涌现三个维度是中国经济活力逐步释放的佐证。

第一个维度是需求释放,构建大市场的消费底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1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2%。2023年中国经济相比上一年增长的5.2%中,超过八成来自消费的复苏。龙年春节的消费者支出,亦呈现明显回升迹象。

中国正在推出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消费更迭需求处在一个增长趋势。

第二个维度是出台政策呵护民营经济,规则保护重塑市场力量。

全国两会召开前,民营经济促进法立法提速,通过法治保护民营经济产权、平等使用要素、公平参与竞争。以制度的力量保持政策制定和执行的一致性、稳定性,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第三个维度是新质生产力发展提速,中国仍然是全球制造业中心。

摩根大通今年发布的《2024年中国经济五问》报告显示,中国已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8%(1980年为2.7%)、全球商品出口的15%、全球制造业增加值的30%。中国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已成为“出海”产品的代表,这不仅体现制造业实力,也证明了中国经济新质生产力涌现的强大创新力。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每日经济新闻推出“建言全国两会”栏目,各行各业知名业家和专家汇聚一堂,再为中国经济的活力建言。他们的建言内容有新质生产力如何发展、规则保护如何落地、市场趋势如何演化,既有宏观命题,也有微观洞察。希望他们的声音能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提供参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