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阿里云与京东云产品降价 品牌创新与优化才能胜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4 00:13:55

每经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杨军    

本期100动态显示,价格策略成为各行业焦点,如阿里云与京东云产品降价,以及比亚迪(SZ002594,股价192.18元,市值5595亿元)全新汉、唐、宋、海豹等车型起售价下调。这些动态充分展现了当前各行业激烈的竞争态势以及品牌策略的多样性。

阿里云此次全面下调产品官网售价,最高降幅高达55%,无疑在云计算市场投下了“重磅炸弹”。降价涉及众多核心产品,充分彰显了阿里云在云计算领域的强大实力与自信。京东云紧随其后展开的比价活动,则将这场价格战推向了高潮。两家科技巨头的竞争,预计将推动云计算市场向更高层次创新与发展。

此外,在将“秦”新品起售价成功降至8万元以内后,比亚迪继续深化其市场策略,下调了汉、唐、宋、海豹等系列全新车型的起售价,持续推进“电比油低”。这一举措不仅凸显了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硬实力,也进一步提升了其在该领域的品牌影响力。

价格,作为品牌策略中的核心要素,在市场竞争中常被视为双刃剑,对品牌形象的塑造与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各行业的价格竞争日益加剧,各个品牌只有通过不断创新与优化,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新品上线

隆基绿能(SH601012):发布Hi-MO X6双玻耐湿热光伏组件

2月29日,隆基正式发布首款基于HPBC技术的双玻组件--HiMO X6双玻耐湿热光伏组件。据悉,该组件主要应用于高温高湿环境下的光伏应用场景,是水泥屋顶、光伏车棚、阳光房等分布式屋顶的更优选择。至此,隆基在分布式场景已经形成Hi-MO X6、Hi-MO X6防积灰组件、Hi-MO X6双玻耐湿热组件的系列“家族”产品。

点评:本次隆基推出的HiMO X6双玻耐湿热组件是以隆基自研的HPBC技术为基础,具有外表美观、转换率高、安全可靠、耐湿热等特点,适用于我国沿海、南方等地区的湿热环境。

比亚迪(SZ002594):推出全新汉、唐、宋、海豹车型

2月28日,比亚迪宣布推出全新汉、唐车型。其中,比亚迪汉DM-i荣耀版售价为16.98万~22.58万元,汉EV荣耀版售价为17.98万~24.98万元,2024款汉DM-p战神版售价为25.98万元;唐DM-i荣耀版售价为17.98万~21.98万元。

2月29日,比亚迪宋PLUS荣耀版、海豹DM-i荣耀版也正式上市。其中,宋PLUS DM-i荣耀版售价为12.98万~16.98万元,宋PLUS EV荣耀版售价为14.98万~18.98万元;海豹DM-i荣耀版售价为14.98万~21.98万元。

点评:在将秦系列起售价调整至8万元以内后,比亚迪持续推出新品,不仅将价格下调,还提升了车型配置、产品力,为“电比油低”竞争格局再添实力新员,客观上也加速推动了汽车各个细分市场的新能源化进程。

运营举措

阿里巴巴-SW(HK09988)、京东集团-SW(HK09618):阿里云全线下调云产品官网售价,京东云宣布开启比价

2月29日,阿里云全线下调云产品官网售价,最高降幅达55%。据悉,这是阿里云史上最大力度的一次降价,涉及100多款产品、500多个产品规格,覆盖计算、存储、数据库等所有核心产品,数百万新老客户可在本次降价中直接获益。当日晚间,京东云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宣布开启比价活动,喊话称“随便降,比到底!我们继续全网比价!击穿低价!再低10%!”,并承诺“买贵就赔”。

点评:阿里云全线下调云产品官网售价,最大降幅达55%,覆盖核心产品线,旨在提升市场份额,应对云计算市场的激烈竞争。京东云则通过开启比价活动回应,承诺买贵就赔,展示了其价格竞争的策略。预计这一轮价格战将推动云计算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但也可能导致行业利润率下降。

战略决策

阿里巴巴-SW(HK09988):不分拆云业务,菜鸟将等待更好的上市时机

日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蔡崇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第一,不分拆云业务,而是关注云能为核心业务带来哪些协同效应;第二,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对于菜鸟,希望等待更好的上市时机。”

点评:相关决策体现了阿里巴巴对于核心业务和未来发展的深思熟虑。不分拆云业务,阿里巴巴可以更好地利用云计算技术为其他核心业务提供支持,实现技术和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增强整体竞争力;对于菜鸟业务,阿里巴巴选择等待更好的上市时机,这反映出其对于市场环境变化的敏锐洞察和稳健的经营策略。

业绩公告

上海建工(SH600170):2023年营业收入超3000亿元

2月26日,上海建工发布2023年度业绩快报。数据显示,公司营业收入3047.15亿元,同比增加6.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8亿元,同比增加11.24%;基本每股收益0.11元,同比增加14.61%。

点评:上海建工2023年度业绩呈现稳健增长态势。营业收入超过3000亿元,同比增长6.53%,表明公司在建筑行业的市场份额稳步扩大。净利润和每股收益也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显示出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

晶科能源(SH688223):归母净利润74.86亿元,同比增长154.97%

2月27日,晶科能源披露2023年业绩快报。数据显示,公司营收1186.82亿元,同比增长43.55%;归母净利润74.86亿元,同比增长154.97%。关于2023年营收、净利润双双增长超30%,晶科能源表示,主要系公司光伏组件出货量大幅增加所致。

点评:晶科能源营收和净利润的显著增长,主要得益于光伏组件出货量的大幅增加。这表明晶科能源在光伏行业的市场地位稳固,并且随着全球清洁能源需求的增长,公司有望继续受益于行业趋势。

百度集团-SW(HK09888):2023年总收入达1345.98亿元,同比增长9%

2月28日,百度集团发布2023年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总收入达1345.98亿元,同比增长9%;归属百度核心的净利润(non-GAAP)274亿元,同比增长38%。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2023年,我们在迭代文心大模型与文心一言、重构产品和服务,以及商业化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同时,百度核心业务保持韧性和健康发展。"

点评:核心数据显示,百度集团在2023年实现了业绩的稳健增长。随着AI技术的快速发展,文心大模型预计将为百度带来全新的业绩增长空间。

产业拓展

中国中免(SH601888):拟对三亚国际免税城一期二号地项目追加投资10.7亿元

2月27日,中国中免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对三亚国际免税城一期二号地项目追加投资人民币10.7亿元,主要用于增加建筑面积、停车面积、外立面及幕墙品质提升、机电系统及电力系统配置提升等。

点评:三亚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核心区域,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免税购物市场潜力巨大。中国中免对三亚国际免税城一期二号地项目的追加投资,旨在提升免税城的硬件设施和购物体验,未来可进一步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和市场份额。

中国移动(SH600941):2024年将在超过300个城市启动全球规模最大的5G-A商用部署

2月26日,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 2024)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拉开帷幕,中国移动宣布2024年将在超过300个城市启动全球规模最大的5G-A(5G-Advanced,是5G网络在功能上和覆盖上的部分升级)商用部署,持续释放5G潜力,共创5G新价值。

点评:随着5G-A投入商用,信息服务和商业创新在2024年将会迎来更多可能性。中国移动持续深化建设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创新构建新型信息服务体系,也将促进数智生态繁荣壮大,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信息服务需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 京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