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积极开展汽车、家电等消费品以旧换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4 00:13:54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国务院总理李强3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研究加快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持续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等工作,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等3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

会议指出,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党中央着眼于我国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导,坚持鼓励先进、淘汰落后,坚持标准引领、有序提升,抓紧完善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推动先进产能比重持续提升,高质量耐用消费品更多进入居民生活,让这项工作更多惠及广大企业和消费者。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其实就涉及投资和消费两个方面,在这一过程中,政府的补贴政策要跟上。

形成更新换代规模效应

会议指出,要结合各类设备和消费品更新换代差异化需求,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更好发挥能耗、排放、技术等标准的牵引作用,有序推进重点行业设备、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设备、交通运输设备和老旧农业机械、教育医疗设备等更新改造,积极开展汽车、家电等消费品以旧换新,形成更新换代规模效应。要落实全面节约战略,抓紧建立健全回收利用体系,促进废旧装备再制造,提升资源循环利用水平。

据商务部统计,我国汽车和家电市场已从单纯的“增量时代”进入到“增量和存量并重时代”。2023年,汽车保有量约3.4亿辆,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主要品类家电保有量超过30亿台,一些家电使用了十多年甚至20年,更新换代的需求和潜力很大。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家电和汽车报废量近年来呈现逐步走高趋势,市场潜力巨大。按照20年报废即每年5%的报废率计算,2023年全国报废汽车数量达到1680万辆;家电报废数量也处在上升期,2022年报废量预计超过2亿台。

海尔集团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将有效刺激市场消费。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引导下,随着政策细则的发布及落地,用户选购家电产品的积极性将有效提升,这将带动整个行业迎来新的市场机会。

“不仅政府要有补贴措施,厂家也要拿出配套政策。”徐洪才认为,商家把旧的家电回收回去,不能就扔了,要实现废物的循环利用。另一方面,要将物流成本降下来,体制机制要进一步完善。

提升长三角产业竞争力

会议指出,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适应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需要,加强统筹谋划,协同有序推进,着力完善空间布局、优化供给结构、提升综合功能、推进系统集成,加快构建先进适用、系统完备、集约高效、安全绿色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强化政策支持和改革赋权,进一步提升长三角区域创新能力、产业竞争力、发展能级,更好发挥先行探路、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等3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决定将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长三角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2018年以来,长三角GDP占全国的比重始终保持在24%左右,呈稳定发展态势。三省一市以4%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国近四分之一的经济总量。

数据显示,2023年上海GDP达4.72万亿元,江苏GDP达12.82万亿元,浙江GDP达8.26万亿元,安徽GDP达4.71万亿元,区域经济总量突破30万亿元大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