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末重点速递 | 历年两会前后A股有这些特征;券商:成交额连续站上万亿,本轮行情大概率超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3 15:49:51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彭水萍

(一)重磅消息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消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郑栅洁同志,在北京调研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情况,与智源研究院、百度、第四范式、百川智能等研究机构和企业进行交流,鼓励大家主动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加强技术研发,拓展行业赋能应用,加快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券商最新研判

国盛证券:成交额连续站上万亿,本轮行情大概率超预期

一、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成交额连续站上万亿,技术面看,沪指继续围绕3000点展开争夺,月线收官战整体表现不错;大盘再次遇阻144日均线,以横盘消耗调整周期,是较为强势的调整方式,中期关注沪指3200点年线附近的均线压制。

二、资金方面:央行公告称,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229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17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Wind数据显示,当日有58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单日净投放590亿元。

三、资讯方面:中共中央政治局229日召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会议指出,今年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政策环境。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

四、操作策略:迄今为止基本面核心担忧并未完全消除,甚至新房市场数据比预期更差,但近期稳定资本市场政策的集中发力,有效改善了年初以来市场的流动性风险,使市场开启春季躁动行情。今年股票市场的IPO、再融资、减持、卖空力量等供给力量都大幅减弱,短期的情绪修复有望使市场保持震荡上涨,本轮春季行情大概率超预期演绎。操作上,建议关注前期超跌的小盘股方向,特别是具有科技题材的相关个股;而随着指数持续上涨,短期带来一定的溢价风险后,高股息方向可逢低关注。 

华福证券:历年两会前后A股行情特征

一、每年3月份召开的两会往往都是全市场关注的焦点,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会给出当年各项经济增长指标的目标值,并出台一系列的产业政策,均对全年经济发展方向存在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二、A股在两会前、两会后五个交易日往往表现较好。华福证券对2010年至2023年历年两会召开前5个交易日、两会期间及两会结束后5个交易日收益率表现情况进行了汇总,总体来看,A股市场在两会前及两会后的表现多数情况下还是不错的。在过去的14年中,有10windA在两会召开前5个交易日累计收益是上涨的,即上涨概率高达71%;有8windA在两会结束后5个交易日内累计是收涨的,上涨概率同样达57%;而两会期间windA累计收涨的概率仅为36%

三、对比之下,两会前后国证2000、中证1000等中小盘股指数好于上证50、沪深300等权重股指数。具体看,过去14windA在两会前5个交易日、两会期间、两会后5个交易日里的累计收益率中位数分别为0.8%-1.6%0.4%,创业板指为-0.3%-0.2%0.9%。国证2000指数过去14年在两会前5个交易日、两会期间、两会后5个交易日里的累计收益率中位数分别为1.5%-1.2%1.3%,而沪深300指数为0.4%-1.9%-0.1%

四、从各行业涨跌幅的绝对值数据来看,两会前5个交易日和两会后5个交易日里房地产、纺织服饰、社会服务等板块的表现相对较好。具体看,纺织服饰、公用事业、环保和房地产行业在2010年至2023年间两会前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中位数分别为2.3%2.0%2.0%1.9%,在所有板块中表现最佳。美容护理、社会服务、房地产、轻工制造在两会结束后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中位数分别为4.2%3.5%2.1%2.1%,涨幅居前。

五、基于历年两会前后市场规律特征,华福证券认为当下A股上行行情依然可以持续。短期来看,由于两会本身作为重要政策窗口期,市场往往会演绎出春季躁动行情,重点关注国证2000、中证1000等小盘成长风格。中长期来看,国内经济回升向好趋势不变,上市公司基本面底去年二季度也已经出现,今年盈利有望继续改善,海外方面美联储今年或将开启降息周期,全球流动性边际改善,A股市场中长期上涨行情仍未结束。  

(三)券商行业掘金

华金证券:AI相关需求有望带动尖端先进封装持续增长

一、2024年全年业绩预计逐季成长,尖端先进封装有望持续增长。日月光表明,2024年上半年库存调整结束;预计2024年下半年成长将加速,全年公司封测业务营收将以与逻辑半导体市场相仿的速度增长;尖端先进封装有望从现有客户的收入翻倍,2024年相关营收增加至少2.5亿美元。力成科技表明,2024年,消费性应用芯片,将由底部缓步回升。汽车芯片第一季持平,预期第二季将恢复成长动能。伺服器芯片,预期于下半年见到成长。半导体库存已回到健康水位,2024年预期可恢复成长。AI应用快速发展,带动电子产品升级,相关产品需求将逐步回升。

二、AR/新能源汽车表现亮眼,2024年手机/AIPC有望发力。

1)智能手机:根据IDC数据,预计2024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12亿部,同比增长2.8%,其中折叠屏手机出货量将达到2500万部,同比增长37%;下一代AI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达到1.7亿部,占整个智能手机市场的近15%

2PCIDC预期2024PC市场整体向好,2024年整体PC市场出货量同比2023年增长3.8%2024年将成为AIPC快速发展的第一年,预计2024年整体PC市场AIPC占比将达到55%,而2027年将达到85%

3XR:根据wellsennXR数据,受MetaPico等头部品牌销量下降影响,全球VR设备销量下降24%。观影AR眼镜&信息提示类眼镜为2023全年AR销量主要增长来源。

4)新能源汽车:中汽协数据,2023年,新能源汽车持续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37.9%,市场占有率达到31.6%。预计202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150万辆,出口550万辆。 

三、投资建议:ChatGPT依赖大模型、大数据、大算力支撑,其出现标志着通用人工智能的起点及强人工智能的拐点,未来算力将引领下一场数字革命,xPU等高端芯片需求持续增长。先进封装为延续摩尔定理提升芯片性能及集成度提供技术支持,随着Chiplet封装概念持续推进,先进封装各产业链(封测/设备/材料/IP等)将持续受益。 

四、建议关注:封测:通富微电、长电科技、华天科技、甬矽电子、伟测科技;设备:北方华创、中微公司、盛美上海、华峰测控、长川科技、中科飞测-U;材料:华海诚科、鼎龙股份、深南电路、兴森科技、艾森股份、上海新阳、联瑞新材、飞凯材料、江丰电子;IP:芯原股份。 

东吴证券:人形机器人更精确的感知,更高效的交互 

一、人形机器人感知模块是运控与交互基础,遍布全身,未来成长空间广阔。人形机器人主流传感器包括,

1)位觉传感器:使用量1IMU,用来测量机器人的运动及姿态信息,一个价格400元-2000元,未来或取消;

2)视觉传感器:国内深度相机+激光雷达,特斯拉为纯视觉方案,1个鱼目摄像头+2个普通摄像头;

3)关节力控传感器:特斯拉每个线性关节在电机外分别放置1个一维压力传感器;每个旋转关节在减速器外分别放置1个一维力矩传感器,国内方案不一。

4)手腕和脚踝传感器:每个手腕脚踝分别放1个六维力矩传感器(可选装),价格2-4/个,但降价空间大。

5)触觉传感器:手部增加触觉传感器可提高灵巧手性能,多种技术路线布局;特斯拉直接使用10个触觉传感器。市场空间看,若2030年人形机器人全球量产116万台,考虑特斯拉市占率65%,并考虑降价,则预期六维力矩传感器市场空间230亿>一维力矩市场空间140亿>触觉传感器100亿。

二、六维力矩传感器壁垒高空间广,国产替代加速:主流技术为电阻应变式,其综合性能最优,精度高、技术成熟、测量范围广,其中应变式中硅应变片为未来产业方向,其优势在于灵敏度高(高50-100倍),机械滞后小、体积小、耗电少。六维目前空间小,2022年国内销量不足5k台,生产壁垒高,包括结构解耦设计、贴片靠熟练技术工、自研开发六维联合加载设备用于标定与检测。

格局上看,海外老牌厂商多,多有较长历史,产品精度高,但价格高昂,一般为4w-5w/个;国内企业规模上小,东华测试、重庆鲁班机器人技术研究院、昊志机电、埃力智能等,也已初步具备六维力/力矩传感器的生产能力,部分产品已开始送样测试。  

三、触觉传感器多技术路线并行,追求极致性能,美企领先,中国企业未来可期。触觉传感器追求高灵敏度(多维力感知)、高集成度(单位面积列阵单元多)、高延展性(耐用、高分辨率柔性材料)、成本低,以便获取物体信息,提升灵巧手抓取的力和力矩的控制效果,对硬件、生产工艺、算法均要求高。

目前多技术路线并行,短期看,压阻式传感器技术难度低、成本可控,更多在中低端领域放量;而电容式及电磁式性能更优,抗干扰能力提升后,放量潜力大;视触觉传感器理论上限高,随数据积累及大模型成熟,同时集成度提升后,未来潜力大。

4、投资建议:综合考虑价值量、未来产业趋势,传感器投资排序:六维力矩>触觉传感>关节传感>双目摄像头>IMU。建议关注六维力矩相关企业东华测试、华培动力、华依科技;建议关注触觉感知相关公司,汉威科技、柯力传感;建议关注双目摄像头公司奥比中光。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8265609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投资 两会 传感器 A股 证券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