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80后”资管圈女将王茜,迎来新职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3 00:20:53

每经编辑 程鹏    

国内首家合资理财公司迎来新的掌舵人。

3月1日,汇华理财发布公告称,自2024年2月28日起,王茜担任汇华理财有限公司总经理;从过往履历来看,王茜是资管行业资深“女将”,曾在高盛、瑞信等外资机构工作,也曾先后担任青银理财总裁、董事长。

目前,国内共有5家合资理财公司。其中,汇华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已经公布了2023年下半年报告,到2023年年底,汇华理财的存续产品规模为242.54亿元,贝莱德建信理财的存续产品规模为121.76亿元。

CFF20LXzkOys2viacUqaTaPGsLdY4D4SS9ichnYnM7KW7gOBXoIX8rBnpwNlreib9l4KJaEFbSdj9yuF26TRMUJibQ.pn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曾任青银理财董事长

作为一名“技术派”出身的“80后”,王茜长期的工作经历都是进行投资交易、投组管理。

综合中国证券报、金融时报报道,公开资料显示,王茜是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士、哥伦比亚大学运筹学金融工程硕士,曾任青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负责理财业务的投资与管理,投资方向包括固定收益、权益、大宗商品、跨境投资、另类投资等,管理的资产规模近两千亿元人民币。

王茜曾任青岛银行资产管理事业部总裁、金融市场事业部副总裁兼任交易金融部总经理,负责银行理财资金投资与交易、自营资金投资与交易、同业业务、投行业务等。王茜还曾长期供职于华尔街大型投行,于Goldman Sachs(高盛公司)纽约从事投资组合管理工作,具有丰富的资产配置、组合对冲及风险管理经验。于Credit Suisse(瑞士信贷)纽约从事与大型对冲基金与资产管理公司主经纪业务。

2020年9月16日,由青岛银行全资发起的青银理财成立,青岛银行副行长刘鹏担任首任董事长,王茜担任首任总裁。青银理财注册资本10亿元,注册地青岛,是我国北方地区首家、全国第六家获批的城商行理财子公司。

2020年9月,青银理财成立,王茜出任首任总裁,2023年11月升任董事长。

HlLt5rdYSZiarguCicl8ugOF7FLEWrUmXdGh5aHraEGa7s1H7XgLZK7OGqesaNhu9ALpD1tFuWLWQFByeicYT1H7w.png

汇华理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茜 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报

青银理财成立三年多来,从“资管新规”发布时管理规模500余亿元,到2022年11月份突破2000亿元,再到2023年持续稳健增长,截至2023年上半年末,青银理财管理产品规模已逾2200亿元。据青岛银行2023半年报介绍,2023年上半年,青银理财营收为3.02亿元,净利润为1.81亿元,总资产为19.19亿元。

业内人士评价,王茜既深谙坚守之道,又敢于创新。

在王茜看来,只有差异化、特色化,才能在市场中脱颖而出。在她的带领下,青银理财投资团队以大类资产划分,建立了包括货币市场部、固定收益部、资本市场部、另类投资部、跨境与衍生品部等覆盖多个大类资产的投资部门体系。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汇华理财去年规模有所缩水

在中国金融行业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国内的合资理财公司已有5家,包括汇华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施罗德交银理财、高盛工银理财、法巴农银理财。

公开资料显示,汇华理财是国内第一家外资控股的合资理财公司,成立于2020年9月,注册资本为10亿人民币,外方股东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有55%、45%的股权。

汇华理财重点布局和打造“固收类为主,混合类为辅”的净值型理财产品体系,目前,公司发行了汇理、汇嘉、汇裕、汇诚、汇华纯债、汇泽混合、稳进混合、汇和、衡利纯债、汇达等共计十个系列的公募理财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国理财网披露的信息,目前已有汇华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2家合资理财公司发布了2023年下半年报告。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末,汇华理财存续产品规模为242.54亿元,较2022年末的509.67亿元缩水了一半左右。

按募集方式来分,汇华理财旗下有公募产品共202只,私募产品1只;按投资性质分,到2023年年末,目前公司旗下有固定收益类产品189只,合计规模为231.01亿元,占比为95.2%;混合类理财产品14只,规模为11.53亿元,占比为4.8%。

 

另外,汇华理财在2023年新发理财产品95只,合计规模为143.54亿元,其中90只为固定收益类产品,5只为混合类产品。

7KcgpBE2JbpLdnYry26s35FL8f8HeGOIB7JEsvB9TBECRhcicic6AcRVwibA9k9eI2spyKPSQ06KBnYEBE66RuNvg.png

 

在王茜的带领下,汇华理财如何实现规模回升值得关注。

另外一家合资理财公司贝莱德建信理财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年末,贝莱德建信理财存续规模约121.76亿元,较2022年年末的67.4亿元增长80.65%。

贝莱德建信理财所发行的均为公募产品,共计99只;按照投资性质来看,公司旗下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为96只,规模为101.59亿元;权益类产品有2只,规模为18.55亿元;还有混合类产品1只,规模为1.63亿元。

从发行情况看,贝莱德建信理财在2023年新发理财产品108只,均为固收类产品,合计发行规模为104.15亿元。

7KcgpBE2JbpLdnYry26s35FL8f8HeGOIgljGTWVibGlfbdBM7X5wZFK6K4u3JfTpMHudp0eia1RRx57o09gkjgDQ.png

编辑|程鹏 杜恒峰

校对|刘小英

封面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报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证券报、中国基金报、金融时报、汇华理财官网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