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百集团欲出售永辉中百45%股权 后者自2019年以来连年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1 21:54:27

◎受宏观经济及市场环境影响,永辉中百自2019年以来连年亏损,未达设立预期。为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资产质量、提高运营效率,公司拟通过公开挂牌方式出售所持有的永辉中百45%的股权。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梁枭    

眼看参股公司扭亏太难,中百集团打算退出。3月1日晚间,中百集团(SZ000759,股价3.37元/股,市值22.94亿元)公告称,拟通过公开挂牌方式出售所持有的湖北永辉中百超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辉中百)45%的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百集团和永辉超市(SH601933,2.61元/股,市值236.9亿元)目前日子都不好过,两家公司2023年业绩均预计亏损。

标的公司2019年以来连年亏损

中百集团是以商业零售为主业的大型连锁企业,拥有综合超市、社区超市、24小时便利店、购物中心、电器专卖等多种业态。

2017年4月,中百集团公告称,拟与永辉超市共同出资在湖北设立合资公司。对于当时的合作,中百集团公告中称,本次与永辉超市投资设立合资公司,主要致力于在湖北省内发展。通过合资公司的运作,可以使本公司分享湖北省及武汉市高档超市的市场份额,并进一步促进商品供应链深度合作。通过合作运营,构建“融合共享”“竞合发展”的新型关系。

然而事与愿违。据中百集团3月1日晚间公告,受宏观经济及市场环境影响,永辉中百自2019年以来连年亏损,未达设立预期。为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资产质量、提高运营效率,公司拟通过公开挂牌方式出售所持有的永辉中百45%的股权。

具体来看,2022年全年和2023年上半年,永辉中百营收分别为10.13亿元和5.08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亏损7167.38万元和1949.12万元。截至2023年上半年末,永辉中百净资产为﹣10224.03万元。

中百集团公告称,本次交易拟以公开挂牌转让方式进行,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永辉中百股权。

两家上市公司2023年均预亏

中百集团和永辉超市目前发展都不太顺利。1月底,两家公司分别发布了2023年度业绩预告。其中,中百集团预计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55亿元—3.63亿元,扣非净利润预计亏损2.62亿元—3.73亿元。

对于2023年预亏,中百集团解释称,新兴消费形式不断兴起,线上线下竞争更加激烈,直播电商、社区团购、即时配送等持续冲击,消费分流严重,公司经营的大卖场主要消费群体及购物习惯发生较大改变,获客难度加大,客流持续减少,导致公司营业收入下滑。此外,公司对亏损门店优化调整而产生闭店损失。此外,因子公司员工邵某某涉嫌职务侵占资金,预估本年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约0.5亿元。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中百集团近期回复称,公司将持续围绕业态转型升级,加快商品核心竞争力培育,推进供应链体系全面深化变革,积极开拓行业全新赛道,做强“连锁经营、物流运营、鲜食加工”三大产业,坚持以品质赋能品牌发展,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

永辉超市则预计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3.4亿元。2021年和2022年,永辉超市分别亏损39.44亿元和27.6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百集团 永辉超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