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少见!券商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跳槽另一家证券,拟扛起自营业务大旗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1 17:58:09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赵云    

近日,关于华福证券研究所核心管理层调整的消息引起了业内多方关注。据悉,本次调整中,涉及所长、副所长、所长助理等多人,其中原所长周励谦卸任成为了最大的焦点。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获悉,华福证券研究所原副所长杨升松已离职,并于日前入职中原证券,拟任职证券投资总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近几年,不断有知名分析师突破自己的能力圈,“奔公”或“奔私”不在少数,或去上市公司担任高管,而转向券商自营的情况却较为少见。

记者注意到,目前自营业务已经成为中原证券的核心业务之一,投资业务收入增加是2023年公司业绩大增的动力之一。

杨升松入职中原证券

3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在卸任先前职务后,周励谦将担任华福证券私募基金子公司兴银成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委员。

就在众人目光聚焦所长周励谦时,3月1日,记者还获悉,原华福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金工首席分析师杨升松已从华福证券离职,并于日前入职中原证券。据悉,杨升松将担任中原证券证券投资总部副总经理职务(主持工作)。

“目前还是在拟任过程中。”有知情人士表示。

从分析师转型券商自营?实际上,说杨升松又回到了原先的部门,或更为贴切。记者了解到,杨升松具有北京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心理学、经济学学士;北京大学计算数学硕士学位。2007-2015年杨升松就职于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先后从事银行账户资产配置、交易账户风险管理、人民币外汇即期做市商、人民币期权活跃交易商等工作。

2015年杨升松加入华福证券,担任固定收益总部总经理,该部门是华福证券自营业务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他还在资产管理部有过任职经历。

但不管怎么说,卖方分析师高流动性是不争的事实。回顾来看,分析师一般有三条职业发展路径,一是在不同卖方机构横向选择,二是去各类买方机构,从事投资或者研究工作;三是选择改行去上市公司担任董秘等职务。记者注意打到,近几年,原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原国泰君安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原中泰证券钢铁行业首席分析师笃慧、原国投证券军工首席分析师冯福章等知名分析师的转型都曾引发市场讨论。

去年自营业务收入增长带动业绩增长

杨升松加盟中原证券并且拟负责自营业务,那么目前中原证券的这块业务情况如何?

Wind数据统计显示,近年来,中原证券自营业务收入总体呈增长趋势,但也呈现较大幅度的波动。2020-2022年,中原证券自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24亿元、5.78亿元和3.08亿元,分别占收入的4%、13.08%和16.34%。

在降低权益主动管理部分投资规模后,2023年上半年,中原证券自营业务实现收入3.48亿元,同比增长134.04%。中原证券对此表示,权益投资探索中性化投资策略,加大场外衍生品投资规模,推动盈利模式积极转型,打造去方向性投资体系,实现权益投资同比大幅减亏。

另外,2023年上半年,中原证券固定收益投资业务抓住债券市场的波动,通过交易策略制定和仓位的调整,即避免上行期的投资损失,又在振荡期和下行期抓住投资机会取得和扩大投资收益。也就是说,中原证券的自营收入增长主要依靠的是固定收益投资。

日前,中原证券发布的2023年业绩预增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94亿元,同比增长82.48%。

对此,中原证券分析认为,2023年,公司立足服务实体经济,聚焦主责主业,谋划推动业务资源整合、深化业务转型、补齐功能短板等举措,取得初步成效,实现平稳发展。报告期内,公司财富管理等业务表现稳健,投资业务收入增加,计提信用减值减少,经营业绩较上年增长。那么,2024年中原证券自营业务表现又会如何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