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福证券研究所核心管理层调整:所长周励勤卸任,接任者尚未官宣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9 19:53:27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赵云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华福证券研究所多位核心管理层调整,涉及所长、副所长、所长助理等多人。

本次调整中,原所长周励谦卸任,公司对其另有安排。据悉,周励谦于2022年年初加盟华福证券,担任首席战略官兼研究所所长,全面负责研究业务。

周励谦卸任研究所所长

日前,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周励谦不再担任华福证券首席战略官、研究所所长、华福证券研究所委员会书记、委员等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虎年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原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总经理周励谦,官宣加盟华福证券担任首席战略官兼研究所所长。作为有超过15年的卖方研究经验,8年研究所所长管理经验的业界名将,曾多次获得新财富和水晶球行业第一。

在加盟华福证券研究所半年后,周励勤对外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业内一流券商研究所,总量研究、产业研究、创新业务三大板块共同发力,实现全行业、全领域的研究覆盖,力争在2024年底之前综合排名进入业内前二十,2026年底之前综合排名跻身业内前十五。”

而在打造研究所的团队文化时,周励勤也曾表示,将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给予研究员充分发挥自己的平台,尊重每个员工的创造性和能动性,努力打造效益显著的柔性敏捷组织。

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华福证券旗下注册的证券分析师数量为50名,其中半数在2023年完成登记注册。2023年,也确实有多位行业知名人士加盟华福证券,例如,前方正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刘畅、前方正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燕翔、前中泰证券环保公用首席分析师汪磊、前太平洋证券医药首席分析师盛丽华等人。

据了解,2022年,华福证券从零开始布局卖方研究。目前,研究所规模从不足10人扩充到18个研究团队140人,覆盖总量研究、行业研究、买方研究和创新业务等20多个研究领域,人员规模达到中型研究所的水准。

需要强调的是,本次周励勤卸任研究所所长,属于公司内部工作的调整,并非离职。

据了解,本次华福证券研究所人员调整还包括:新任命任霜为华福证券机构业务总部总经理助理,不再担任研究所所长助理职务;华福证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沈冰任华福证券研究所委员会副书记;郑书娟不再担任华福证券研究所委员会委员职务。

此外,对于新任研究所所长人员,华福证券并未官宣,内部也尚未下达相关通知。

苦练内功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12月6日,华福证券副总裁蒋松荣在相关论坛上表示,近年来,公募基金分仓佣金迅速扩容,诸多券商研究所快速扩容,高度依赖分仓佣金几乎是券商研究所们的共同特点。

随着公募基金降佣降费的落地,券商研究所分仓佣金势必大幅缩水。

在蒋松荣看来,券商研究所可以从三方面出发,寻找多元化的发展道路。首先,继续坚持做好专业服务,服务投资机构的业务模式研究所已经践行多年,需要继续坚守。其次,加强内部协同,充分发挥内部服务价值。研究所是券商集团的一部分,在外部佣金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增加内部服务,通过内部计价的方式获取更多收入。再者,探索新的盈利模式。从国际层面来看,研究一定程度上类似于智库,具有多种经营模式。

做强研究所是华福证券排位靠前的战略安排。2023年年初,华福证券将自己的35岁定义为“自我革命年”,意在迎接挑战,超越自我。公司在制度、组织、生态等方面都进行了一系列提升。未来,公司将在“自我革命”的驱动下,持续推动战略变革的落地,夯实金融科技基础,巩固传统优势业务,提升研究能力,打造研究品牌,不断做大资管规模,加快投行业务突破,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

去年10月下旬,华福证券进行了组织架构大调整,财富管理业务中设立了客群发展部、产品管理部、数字平台部三个一级部门。今年2月22日,华福证券机构客户一体化综合管理系统——“机构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该机构管理平台打通了公司投行、研究所、资管、托管等业务条线,母公司所有机构客户都已纳入系统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