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郑眼看盘丨A股大阳反包,北向大买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9 19:16:56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肖芮冬    

继周三调整后,周四A股即迅速反攻,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94%至3015.17点,恰好将周三跌幅完全收回;深综指涨3.36%,创业板综指涨4.08%,科创50指数涨4.68%,北证50指数涨3.41%。全A总成交额为10624亿元,显著少于周三的13712亿元。

A股调整很大程度上与些有关量化交易的市场消息相关,管理层明显是十分重视的,所以很快就做出回应。

证监会周三晚间表示:DMA业务平稳降杠杆有助于市场风险防控,有利于市场的平稳健康运行。下一步,证监会将对DMA等场外衍生品业务继续强化监管、完善制度,指导行业控制好业务规模和杠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平稳运行。可能并非巧合的是,周三晚间,中金所宣布该交易所“最近禁止上海维万在12个月内开设股指期货头寸,并没收违法所得逾人民币890万元”。

个人觉得,管理层所说的“降杠杆有助于市场风险防控、有利于市场的平稳健康运行”是关键词,其余内容都是基于这个立场而顺理成章的事,且个人相信未来多半还会有更多的“抑杠杆”举措。

周三绝大多数个股上涨,半导体板块表现十分强劲。半导体板块上涨应部分得益于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与Tech Insights合作发布的一则报告,该报告称:去年第四季度电子产品销售额同比增1%,为2022年下半年以来首次增长,并预计2024年同比增3%。上述增长数字提示了“拐点”,所以利好作用仍很明显。此外,北方华创及拓荆科技均发布了较好的业绩预告,似乎呼应了前一则消息,所以半导体板块得到进一步助力。

氢能源相关个股表现也极好,许多相关个股涨停,该板块上涨主要与近期氢能源行业相关的一些利好消息较多相关。氢能技术障碍较大,但概念上较现有的新能源项目更吸引人,极易诱发热衷题材炒作的资金参与,故相关个股短期内便极易大涨。

除半导体及氢能板块外,人形机器人、卫星导航、船舶、通信等板块表现也相对较好。下跌个股较少,煤炭、银行、保险等高股息权重股表现相对稍弱。

北向资金大幅净买入166.04亿元,为7个月以来最大单日净流入。在周三A股回调时,北向资金便已表现出积极姿态,这或暗示A股在境外资金眼中的吸引力正在显著加强。

经周四这么一涨后,市场有效突破3000点大关的时机可能更成熟了,因周三与周四反差极大的波动可能已使获利盘得到某种程度上的清洗,这样未来A股再往上或许就会轻松些。操作方面,建议投资者应继续以持股为主,且应继续忽略短期波动。

周五上午投资者应紧盯2月份首个经济数据,这就是2月中国制造业及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上述PMI是个先行指标,应该能较好地提示未来经济走向。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半导体 A股 郑眼看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