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女子自称用了9年的“文件传输助手”,竟是好友假扮!警方已介入,最新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9 00:14:49

每经编辑 孙志成    

2月26日,安徽一女子发文称,自己用了9年的“文件传输助手”,竟是微信好友假扮的。此事引发网友关注,相关话题随即冲上热搜。

ibicM5Axn4Giaiaj5awJlqRESkZJCyJyjGrEzMDvoV1hlfnodiagdLMxPOSt7nOgURJJk2XXOfAyt44oR3OFRqnaibmw.jpg

1tRsGJ6Jk28WJWW6TbGx61ib9nZsxBDeWy3SOaX0PEICjzR2L63CGqxON5HVz8t1uGBStlk6oGa6zjEcLHibyYmg.png

女子称用了9年的“文件传输助手”是真人伪装

该女子表示,自己是一名电影博主,2015年左右,出于工作原因加上了那个好友,由于加的人比较多,很多好友都没改备注。她表示,那个时候自己刚用微信,不太熟悉相关功能,要用“文件传输助手”时,一搜索直接出来两个,于是她就选择了其中一个一直用到现在。

kTjt2CiaWBkqCAwofvzwpr9cqpFm4UCiaX9z9ricW5GEshUBib5iae86WB1T8IhFDWvXCC2ibkWXVuJ8CBbGW6YFKeNQ.png

这9年来,该女子向“文件传输助手”发送过各种照片,包括手持身份证照片、学信网证书、房产证等隐私信息,而这名好友从来没有提醒过自己。

最近,因为这个账号发了两条朋友圈,并且她发现对方的昵称为“文件传瑜助手”,这才发现异常。

yl6JkZAE3Sic9icDoDBRVrrnaKEEUuwKAPe7G9X1Ce2JRuLib9xViaNZxwBpoZj1nAviaicNhRdEBL8aQ4Ic3Aic8lribQ.png

此外,该女子表示,通过查询发现,对方没拿自己的照片办理网贷,但不清楚是否有其他违法行为。目前,该女子已报警处理。

kTjt2CiaWBkqCAwofvzwpr9cqpFm4UCiaXzNgC3IhBg6pnYf41tlD1Xl8oiabPvdjvjPZQGG7kt7oib8CETWGLoic5A.png

最新进展:涉事账号被封禁

警方已介入调查

27日晚,该女子更新动态表示,经过投诉,这名用户的账号已被封禁。遗憾的是,之前其发送的信息都看不到了。

2月28日,澎湃新闻记者尝试联系该女子,未获回应。

针对此事,腾讯官方客服表示,如果核实到违规情况,会对账号进行处理。对于如何提高微信平台的安全性,客服表示,微信会通过各种手段保护用户的隐私,对于该问题会进行反馈并改进。

ibicM5Axn4Giaiaj5awJlqRESkZJCyJyjGrEAa41QxndgyiagQickXkupsT4r7tZtfYY9FfC0jxW7L3odF3kC9kE4GVQ.png

安徽省舒城县城中派出所工作人员表示,该事件正在处理。与此同时,该工作人员表示,仅通过身份证号码信息,他人很难进行贷款等违法行为。

微信名能叫“文件传输助手”吗?

记者实测:不能

28日,记者尝试将微信名改为“文件传输助手”,系统提示“操作不成功”。

ibicM5Axn4Giaiaj5awJlqRESkZJCyJyjGrEV22avib5j2PdOvogLfbfy4PJCMTTRl1hEdgAGiciaDT1sSnq9hYgNHSKw.png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6月,有媒体发布过“微信名不能改为文件传输助手”的报道。网友测试发现,相似的名字也不行,如“文件传输肋手”“文仵传输助手”“微信传输助手”等,并且“文件传输助手”的微信头像也不能更换。

因此,有网友对该女子的上述言论提出质疑。

1tRsGJ6Jk28WJWW6TbGx61ib9nZsxBDeWkssxribiatY36PUFQeRic82pYicAKvIv2rKtYa2EalCMMRDX7QScGOMqpQ.png

对此,该女子表示,在微信修改规则之前,用户是可以使用同名称和头像的,所以自己才一直没分辨出来。

此类将名字改为与微信功能相似的名字,以及修改相似头像的行为是否涉及触犯法律?据潮新闻客户端,就此事,记者采访浙江伦和律师事务所的王逸芸律师。 

“就算是为了好玩,其实也是违法的。”王逸芸认为,此类将名字改为“文件传输(瑜)助手”,以及修改相似头像的行为可能是出于“好玩”的目的,但也可能是好奇窥探他人隐私甚至是窃取他人信息。“无论其出于何种目的,都具有误导性,会致使当事人误以为其个人账号为腾讯官方功能,侵害了当事人的权益,其就算未将当事人隐私泄露也是违法的,且放任不提醒持续窥探的行为更是加重了其侵权行为”。

编辑|孙志成 杜波

校对|程鹏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本文转自:北京青年报

综合@澎湃新闻、九派新闻、@梧桐Video、潮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