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早参 | 央行28日进行324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9 07:56:15

每经编辑 张益铭    

|2024年2月29日星期四|

NO.1 央行28日进行324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

央行28日进行324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0%,与此前持平。数据显示,今日有49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

点评:央行通过逆回购操作释放流动性,显示出其调控市场资金面的意图。维持中标利率不变,体现了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

NO.2 央行上海总部:1月末上海本外币贷款余额11.37万亿元,同比增长7.3%

央行上海总部网站数据显示,1月末,上海本外币贷款余额11.37万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与上月末持平。人民币贷款余额10.79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外币贷款余额823亿美元,同比下降13.6%,增速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

点评:上海市场贷款余额的同比增长显示出经济活动的相对稳定性,尤其是人民币贷款的增长表明国内融资需求仍然旺盛。

NO.3 B站收购支付牌照仍未果 甬易支付回应:原协议超期,按程序重新挂牌

近日,B站(英文名称:bilibili,简称B站)收购支付牌照出现波澜。两年前B站通过竞价拍卖获得的浙江甬易电子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甬易支付”)65.5%股权,仍未真正收入囊中,如今拟重新挂牌拍卖。对此,甬易支付回应称,由于原摘牌时签署的协议超期了,按照规定程序须重新招拍挂。

点评: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表示,“对于支付机构本身而言,牌照合规运营的压力在同步提高,通过续展保牌的难度也将加大,或许这也是甬易支付二次拍卖股权的考量因素之一。因此,买卖双方对于支付牌照交易都应该持有更为谨慎的态度。”

NO.4 中国工商银行福建分行原资深经理黄金坤接受监察调查

福州市纪委监委28日通报,中国工商银行福建分行原资深经理黄金坤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福州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NO.5 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发行规模大增

截至2月27日,2024年以来商业银行累计发行7只二级资本债券,合计发行规模达1900亿元。业内人士分析,二级资本债券发行规模大增与当前商业银行急需提高资本实力、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密切相关。为满足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G-SIBs)的总损失吸收能力考核要求,近期多家银行发布发行总损失吸收能力(TLAC)非资本债务工具相关公告,合计发行规模共计不超过2600亿元。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上半年我国首只TLAC债券有望面世。

点评: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发行规模大增反映了银行对加强自身资本实力的迫切需求,以更好地满足监管要求并提高风险抵御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回购 逆回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