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渣打银行暂停受理中国客户申购QDII产品,其他外资行暂未跟进!专家:欧美日股市有回落风险,勿盲目追逐净值处于高位的QDII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8 21:44:16

近日,市场消息传出,渣打银行(中国)已暂停受理中国客户申购QDII产品,主要包括代客境外理财计划全球基金系列以及全球债券系列产品。渣打银行(中国)相关人士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没有更多消息透露。

每经记者 宋钦章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日,市场消息传出,渣打银行(中国)已暂停受理中国客户申购QDII产品,主要包括代客境外理财计划全球基金系列以及全球债券系列产品。

渣打银行(中国)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没有更多消息透露。每经记者致电其他多家外资银行,暂未发现类似情况出现。

多家外资行QDII产品仍可申购

渣打银行(中国)2月21日发布《渣打银行代客境外理财计划暂停受理申购交易申请的通知》,内容称:“为保障代客境外理财计划产品平稳运行,将于2024年2月22日下午3点起暂停代客境外理财计划全球基金系列以及全球债券系列产品的申购交易申请(包括定期定额计划),暂停期间所有提交的申购交易申请将无法被受理。赎回及转换申请不受影响。若后续有任何交易规则变化,银行将随时更新相关通知。”

官网显示,渣打银行(中国)的代客境外理财计划主要包含“境外理财计划—全球基金系列(自有)”“代客境外理财计划—全球债券系列(自有)”“代客境外理财计划—结构性票据产品(自有)”三种系列产品。

全球基金系列中,目前发行的“代客境外理财计划—邓普顿亚洲增长基金”“代客境外理财计划—贝莱德全球基金—环球资产配置基金”“代客境外理财计划—贝莱德全球基金—世界矿业基金”等百余款代客境外理财计划均处于“暂停申购”或“暂停申购/转入”等状态。全球债券系列中,有4款债券暂停申购,其余均处于“到期”或“已终止”状态。

对于暂停申购,渣打银行(中国)相关人士回复每经记者,目前没有更多消息透露。

一名前渣打银行(中国)私人银行客户告诉每经记者:“对已经持有的客户应该没有影响。”

每经记者分别一投资人身份致电汇丰(中国)、星展银行(中国)、大华银行(中国)、华侨银行(中国)、恒生银行(中国),目前这几家外资银行的QDII产品均处于正常可申购状态。如星展银行(中国)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额度是充足的,可以正常申购的。”

某业内人士表示,没有发现大规模暂停,可能仅跟个别银行有关。

专家:不要盲目追逐净值处于高位的QDII产品

据了解,QDII(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s),即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是在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下,有条件、有限度开放境内机构境外证券投资的过渡性制度安排。根据相关规定,中国各境内金融机构须向监管机构申请QDII资格,并向国家外汇局申请QDII额度,获得批准后发行QDII产品。

QDII投资额度审批具有总额度限制,国家外汇局对QDII投资额度实行余额管理,QDII境外证券等投资累计净汇出资金(含外汇及人民币)不得超过经批准的投资额度。投资额度可以循环使用。每个月月底之前,国家外汇局官方网站发布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投资额度信息。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截至2024年1月31日)》,累积批准额度为1655.19亿美元。其中,渣打银行(中国)的最新批准日期为2021年6有1日,累计批准额度为28亿美元。在银行类机构中,渣打银行(中国)的累积审批额度仅次于汇丰银行(中国)的47.30亿美元、花旗银行(中国)的35.00亿美元、中国银行(中银理财)的30.9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内地股市多次调整,而海外股市持续攀升,使得QDII产品成为“香饽饽”,成为许多投资者配置全球资产、实现多元化投资组合的重要选择。

以QDII基金为例,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全市场QDII基金的数量为281只、份额为5220.36亿份、净值为4169.82亿元,分别较上年末同比增长26.58%、40.64%、27.60%。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全市场去年全年业绩回报排名前30名的基金产品中,有28只是QDII基金,占比达93%。在所有的基金分类中,QDII基金去年一年的业绩回报率(算术平均)为6.82%,超过所有其他基金类型(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另类投资、FOF、ETF、LOF)。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每经记者表示,沪指重返3000点附近,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扭转,但走势依然不稳,后市需要国家队加大救市力度,也需要市场信心逐步恢复。拉长时间来看,A股仍然处于历史底部,很多优质股票被低估,存在一定配置价值。“相较而言,QDII主要投资于海外市场,现在欧、美、日股市处于历史新高,可能存在高位回落风险。目前,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追逐净值处于高位的QDII产品。”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QDI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