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计划半年200店、多线出击本地生活 中通快递能讲好生鲜零售新故事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8 21:48:10

◎由于中通甄选门店既是线下生鲜体验店也是生鲜前置仓,中通云仓科技还在同步推进社区团购业务,这也意味着中通甄选的竞争对手们不但有社区生鲜门店、生鲜电商平台,还可能有各路社区团购玩家。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中通快递,居然也看上了生鲜零售这块蛋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通方面了解到,中通云仓科技云配板块在社区生鲜新零售赛道展开了一次全新尝试,并将其取名为中通甄选。

据记者了解,中通甄选计划上半年完成200家门店的扩张目标,主要集中在核心城市,有生鲜联配中心覆盖及相关农特产品供应链辐射城市。

1月12日,中通甄选全国首家生鲜店“浙江杭州上城区金色黎明公寓店”已经正式开业。

1月12日,全国首家中通甄选生鲜店“浙江杭州上城区金色黎明公寓店”正式开业。图片来源:中通云仓科技公众号

但中通甄选又不是一家简单的线下生鲜店,更像是一个复合体。

中通云仓科技市场品牌部负责人徐永贵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通甄选是中通云仓科技仓配业务向上下游延伸升级的重要节点,是一家生鲜体验店,也是生鲜前置仓。

快递公司寻找新的增长曲线无可厚非,通过对中通甄选的布局,中通同时涉足了社区生鲜以及社区团购业务。与此同时,今年开年,中通还对末端品牌兔喜进行了业务升级,进一步展现出了对本地生活领域的企图心。

作为多线布局中的关键一环,中通甄选所处生鲜零售领域竞争激烈,从热钱席卷到洗牌加剧,时至如今,生鲜零食赛道拼的早已不仅是业态更新,更不是扩张速度,这是持久战,也是鏖战。

2024年,中通能在生鲜零售这一战场讲好自己的故事吗?

中通讲起了生鲜零售新故事

关于中通甄选的主要模式,徐永贵介绍,中通甄选是中通云仓科技云配业务板块在本地生活领域的新布局。基于自身完善的全国仓配网络和初具规模的生鲜联配网络及自主的技术研发能力,中通云仓科技从2023年上半年进行整体谋划推进该项目。

据悉,中通甄选会通过线下体验、送货上门等方式,为社区周边消费者提供区域特产、时令果蔬、低温乳饮、禽肉蛋类等甄选商品。

中通甄选店内的甄选商品。图片来源:中通云仓科技公众号

此外,中通甄选门店既是线下生鲜体验店也是生鲜前置仓,中通云仓科技还在同步推进社区团购业务。

据记者了解,目前,中通云仓科技掌握的团长数量有2000名左右,在业务量上,从杭州首家中通生鲜门店数据看,门店销量大概65%左右是团购,35%是门店线下销售。

至于为什么将首店开在杭州,徐永贵对记者表示,中通云仓科技在杭州拥有自己的生鲜联配中心、城市配送体系及较为成熟的商品供应链,杭州的经济发达,新零售和社区团购业务发展成熟,整体区位优势较为明显,十分符合中通甄选开店的相关条件。

记者了解到,后续,中通甄选将持续打磨首家门店经营模式,逐步在浙江、广东、山东等核心城市进行片状化布局中通甄选生鲜门店。

与此前在市面上出现的生鲜零售业态相比,中通甄选显然承载了更多功能,也是中通在这一赛道讲出的新故事。

快递物流专家赵小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流量逐渐稳定的情况下,电商快递行业都想在上下游的边界进行探索。

值得一提的是,在讲出新故事的同时,就本地生活领域,中通也在盘动既有资源进行更多尝试。

可以发现,中通的末端品牌兔喜也变得与以前不一样了。据了解,就在今年1月,兔喜将小程序升级为“兔喜生活+”,加入了餐饮团购等本地生活内容。

中通方面表示,“兔喜生活+”的初衷,是聚焦社区生活场景,以快递驿站为基本盘,横向拓展,探索社区生活的无限可能。本地生活业务,正是这种探索的产物。

其透露,随着兔喜的发展和壮大,“兔喜生活+”这一孤军作战的品牌渐渐无法满足业务需求。因此,兔喜积极构建一种良性的品牌矩阵,形成合力,开拓更大的市场。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中通有蜜·城市奥莱”项目也在加速拓城之中,首家“城市奥莱”旗舰店已经坐落于石家庄市。根据有蜜网络官方微信号的内容,目前有蜜“直播+产业+数字+人才”的平台化数字产业运营基地已有20多个,分布于西安,南昌,长沙,合肥,广州,嘉兴等地。接下来有蜜将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全力赋能城市奥莱项目。

赵小敏认为,中通旗下的兔喜已成规模,接下来,能否将兔喜、中通甄选、直播带货等业务整合起来探索出新路,可能是中通今后的关注重点。

生鲜零售:一门长期主义的生意

盘点中通近期在本地生活上的布局,其在中通甄选上的布局更受外界关注。

这是一个充满潜力的市场。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市场规模为3637.5亿元,较2021年上涨16.7%,预计2026年中国生鲜市场规模达6302.0亿元。

此外,中通甄选踏入的是曾经热钱汹涌的战场,曾有为数不少的玩家在这一战场上沉浮。

在这一赛道,中通甄选的入局时间也不算早。对此,徐永贵表示,中通云仓科技选择此时入局线下生鲜市场,是基于行业还有巨大发展潜力且仍然是多家竞争,新格局亟待形成和自身在仓配物流、供应链、技术等方面趋于成熟,在整个激烈的线下生鲜市场竞争中,具有差异化优势,有利于公司整体业务稳定与快速壮大。

“当下,整个线下生鲜市场竞争处在白热化阶段后端,即将迎来洗牌潮,‘乱’中易产生新秀。”徐永贵说。

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就跨界生鲜零售上,中通在仓储配送有其优势,其次,也可以与服务的客户建立供应链。

不过,由于中通甄选门店既是线下生鲜体验店也是生鲜前置仓,中通云仓科技还在同步推进社区团购业务,这也意味着中通甄选的竞争对手们不但有社区生鲜门店、生鲜电商平台,还可能有各路社区团购玩家。

无论是生鲜电商、社区生鲜门店抑或是社区团购,经过多年的市场发展,在全国各个地区,都有着复杂的竞争格局和发展不一的竞争对手。

一直以来,国内生鲜市场一直维持着小而散的态势,始终难以走向集中。庄帅告诉记者,生鲜品类损耗很高,国内民众饮食习惯复杂,很难全国一盘货,分区域运营很难比地方企业有优势,即便是大企业也很难获得标准化规模化优势。这也意味着,中通甄选若想在全国进行广泛布局,难免会遭遇相似的挑战。

此外,当前,生鲜零售市场的竞争方向也更为多元,以盒马为代表的生鲜老将更是已经走向了折扣化,打起了“价格力”这张牌。

近日,盒马方面表示,春节过后,盒马在北京,南京,长沙三地的试点城市内实行新举措:盒马商品价格普遍下调,降价动作覆盖海鲜水产、肉类禽蛋、蔬菜水果、烘焙、休闲食品、酒类等几乎所有品类。去年,盒马诸多商品还只在线下门店推出“线下专享价”,而此次进行试点的三个城市,已经实现线上线下同步低价。

什么才能决定一家企业能否在生鲜零售领域占一席之地?

“做生鲜,就是要做长期主义,至于需要什么样的资本结构,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品质,需要什么样的供应链,可以慢慢探索,但没有长期主义这个前提,就不可能成功。”艾媒咨询CEO张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赵小敏也认为,中通跨界生鲜的前景取决于最终投入的规模和覆盖率以及投入的资金金额。

如今的生鲜零售市场最需要的显然不是新的故事,而是能为消费者提供真正具备性价比商品的企业。同时,在多线出击本地生活的大背景下,在资源投入上,中通也需要分清主次。

封面图片来源:中通云仓科技公众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