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女企业家讨工程款陷“寻衅滋事”被批捕?水城区通报未能平息质疑,贵州省的调查组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8 18:07:31

每经编辑 程鹏    

2月28日下午,“贵州发布”公号发布情况通报称,近日,有关媒体刊发《女企业家讨工程款陷“寻衅滋事”被批捕 过亿债务政府只愿给1200万》一文,水城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发布了情况通报,引发广泛关注。

贵州省高度重视,针对网上反映问题,已成立由省检察院牵头的调查组,对该案进行全面审查,严格依法办理,维护司法公正。有关调查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贵州省将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的合法权益,依法依规清理历史遗留问题,对侵害民营企业家正当利益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对采取非法手段谋取不当利益的行为依法查处,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CFF20LXzkOzP9RNPkLFCxvHE42MgHicib2p3z4jMsG2Gc2WqAAuNictXpM3g93TkWsqGaaG9xUnN6cDBiciazb8FRbw.png

值得一提的是,2月27日深夜,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曾发布情况通报称,“六盘水市水城区政府共欠企业约2.2亿元”,以及“区里要以1200万元化解所有2亿余元的债务”的报道均不属实。同时,该通报还提到因该“女企业家”等人的行为涉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和寻衅滋事罪,2023年11月27日公安机关依法对马某某刑事拘留,同年12月27日对其依法逮捕。目前,案件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正在依法办理中。

CFF20LXzkOzP9RNPkLFCxvHE42MgHicib2DZfpxefLkow4xsC7FibaDQkpnn89mVUP5GKOcibvWiaiciaswajjXVc3lTw.jpg

CFF20LXzkOzP9RNPkLFCxvHE42MgHicib2vLqGZsHIZ4c9qucN7Q5JTpdr1PbNLoOcbYTEKWCRHVb4FNjFRjtpHQ.jpg

随后,《中国经营报》记者郝成在社交媒体对六盘水官方通报进行了回应,不过,截至目前,该记者社交媒体账号已无法查询到相关内容。

此前报道:计划投资3亿元的旅游项目烂尾

女企业家讨要工程款

据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2021年9月的报道,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从2017年开始,在野玉海景区内开山修建“公路自行车赛道”,开建24栋楼组成的鞭陀小镇、世界最大的鞭陀文化博物馆等一系列景点设施。这些项目投资金额近3亿,由水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野玉海山地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共同控股的水城玉舍森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自筹资金建设。

CFF20LXzkOwN1dtZ1X8OKAEyT3YLbaOuvQibr3VC7OAl8qupiaa8EjrlAIaPjolbZIhWYvdYgJq9uTuN40yuBpKA.png

马艺珈伊指向远处山丘,自行车赛道还要再拐几个弯(总台央广记者 任梦岩 摄)图片来源:央广网2021年报道

2018年8月开始,自行车赛道、鞭陀小镇等项目由于资金短缺陆续被叫停,拖欠的工程款也一直没有结算。几年下来,承建商马艺珈伊欠下大量债务,她起诉业主单位水城玉舍森林公司胜诉,但还是拿不到钱。

“从2018年停工以后,我们就请业主方结算,按合同约定把拖欠的工程款拨付给我们,但是业主方就把事情拖着,一直都没有解决。”

时任野玉海山地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杜丽昌,就报道中所提及的“大手笔建设”“拖欠工程款”等问题进行了回应。

杜丽昌告诉记者,野玉海山地旅游度假区是六盘水市从2013年开始筹划建设的,原本想靠景区设施提供的工作岗位,解决当地老百姓的就业问题。比如鞭陀小镇的24栋烂尾楼,原本计划着在旅游服务业和健康养老产业上做文章,但规划的确超前了。

CFF20LXzkOwN1dtZ1X8OKAEyT3YLbaOu5X689fia2rGEPYf3ibw7YO6lBaWdOfQdvypytzF4LFic7mNZ7j7tDlwbw.png

荒废的鞭陀小镇(总台央广记者 任梦岩 摄)图片来源:央广网2021年报道

以计划投资7000多万的自行车赛道为例,赛道依山而建,中途烂尾,为何要选这个项目,如此高的成本是怎么考虑上马的?杜丽昌解释说,当年他们希望在景区内打造运动产业,通过举办赛事来吸引关注度。

杜丽昌承认,几年下来,野玉海景区欠账不少,面对问题,他们在积极寻求上级政府支持的同时,也在寻求外部资金的注入。对于所拖欠的款项,也在设立目标,逐步偿还。

而据上述通报提到的《中国经营报》的报道,少数民族女企业家马艺珈伊,为贵州六盘水承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中央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幼儿园、小学等10个政府项目后,持续讨要工程款8年。2023年年末,在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听证会召开当天,她被地方公安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报道称,六盘水市水城区政府共欠企业约2.2亿元。而地方政府一份汇报文件则承认有9000余万元欠款。多方证实,马艺珈伊等人被抓前,区政府一度提出以1200万元化解所有债务,被她和代理律师拒绝,随即案发。

编辑|程鹏 杜恒峰

校对|孙志成

封面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中国新闻社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广网、贵州发布、中国新闻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