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题材股齐跌,A股三大股指冲高回落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8 12:50:44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彭水萍

A股冲高回落,深证成指一度涨超1%,创业板指一度涨近2%,随后三大指数相继翻绿。截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跌0.67%报2995.4点,深证成指跌0.55%报9218.48点,创业板指跌0.3%报1788.64点,科创50指数跌1%报788.95点,北证50指数跌0.45%。市场成交额8994.7亿元,北向资金实际净买入7.02亿元。

流动性方面,央行公告称,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2月28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24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Wind数据显示,当日49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当日有50亿元央票互换(CBS)到期,并将开展50亿元3个月期CBS操作,因此单日净投放2750亿元。

消息面,香港证监会及港交所正探讨一系列措施,包括完善上市机制,研究优化首次公开招股的价格发现流程,以及审视上市公司的公众持股量要求,提升市场效率。优化交易机制,探索收窄最低上落价位,以缩窄买卖差价,今年第二季提出建议;下一步研究优化股票现货买卖单位;以及探索进一步优化衍生产品的持仓限额及保证金安排,更好地满足风险管理需要等。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券商资管产品最新存续规模为53046亿元,其中固收产品规模42694亿元,权益类产品规模4735亿元,混合类产品规模5263亿元,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规模353亿元。合计规模较去年同期减少9798亿元,其中固收类产品存续规模下降最明显,存续规模下降20%。混合类、权益类、商品及衍生品类分别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4%、减少12%、上升19%。

板块方面,人造肉概念股表现抢眼,东宝生物、双塔食品、索宝蛋白涨停,祖名股份、嘉华股份、四环生物等不同程度上涨。半导体产业链跌幅明显,气派科技、芯海科技、必易微跌逾8%。

日前,证监会召开座谈会就资本市场热点问题进行研讨。会上就资本市场热点问题和制约资本市场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进行研讨,与会代表提出建议严把IPO准入关,加强上市公司全过程监管,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坚持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规范各类交易行为,提升制度公平性。发展壮大专业投资力量,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等意见。

随着证监会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相关措施相继落地,将推动资本市场活跃度改善,提升投资者信心。开年以来,二级市场投资环境明显改善,上周二级市场成交额环比继续提升,已经连续三周环比改善,同时主要指数均实现大幅收涨,两融余额也企稳回升。随着市场风险偏好的回升,同时资本市场从融资端、投资端、交易端进一步的改革,证券行业有望在活跃资本市场相关政策出台下受益。

这里,通过整合多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首创证券

公司专注于固收投资交易,投研团队经验丰富、产品序列日趋完善,未来固收业务将继续支撑业绩增长。(太平洋证券)

2、东吴证券

公司依托长三角地区优质客户资源,围绕苏州四大先进产业集群,有效推进战略布局、业务布局,投行业务发展势头强劲。(中原证券) 

3、湘财股份

公司秉持“精品+深耕”战略,步履不怠发展投行业务,投行业务收入逆势高增。另外,其固收业务成绩斐然,其优质项目结构比肩头部券商。资管业务方面,公司主动管理转型初见成效,未来有望带动资管业务收入企稳回升。(东吴证券) 

4、中金公司

公司新任董事长富有大券商运作背景,有望推动公司在业务协同、网点布局上进一步突破,公司或受益于后续头部券商杠杆提升。随着市场改革持续,市场活跃度改善,公司各项业务和ROE有望实现高质量发展。(国信证券)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766576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