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贾跃亭“炮轰”高合“行业耻辱”!高合工程总监直播哽咽!“再给一些时间,很多同事只能拿到两千余元,仍坚持在岗”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7 23:27:16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程鹏 裴健如    

由高合汽车停工停产危机引发的行业波动仍在持续。

“高合(汽车)真的挺‘牛’的,希望他们能挺过去。”2月27日,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在直播时,回应了网友提出的“如何看待高合汽车”这一问题。

李斌还强调,“我从来不去期待任何一个企业破产,哪怕是蔚来品牌的竞争对手。我想任何一个公司,做到一定程度都是不容易的”。

无独有偶,哪吒汽车CEO张勇也发文称,“看到网上对高合的评论,不知道这帮人是怎么想的,难道丁磊不值得(被)尊重和敬佩吗”?

不过,并非所有汽车行业人士都对高合汽车持肯定态度。

近日,一位资本市场人士在朋友圈分享了一篇文章,并评论称,“在全球汽车发展史上,出现过多次抄袭,甚至犯罪式盗窃和抄袭的案例。事实证明,这条路是自取其辱且走不通的,在互联网智能汽车群雄并起的时代,居然还有这样的案例出现,这不仅仅是对行业规则的破坏。希望全行业的人都引以为戒,大家一起良性竞争,共同推动产业进步”!

在这条朋友圈的评论区,Faraday Future(FF,法拉第未来)创始人贾跃亭留言称,“行业的耻辱”。

CFF20LXzkOw8wr4vQdA3Xzwlxhwo86neorLFQSX51QOHXKwa0l0OtvVbSmXq9ExN1SboXiaLndp4Cfjw60XsOqw.jpg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老板联播)

对于贾跃亭疑似“炮轰”高合汽车的言论,不少网友调侃称:“要不回国聊?”还有网友表示:“交(付)10台车的笑话交几万台车的(企业)是耻辱。”

CFF20LXzkOw8wr4vQdA3Xzwlxhwo86ne6ywzaia1wpGsvhEnlG0MyKs1t9RuCCia3rKqN5oc6kU8mzJJPppgkzAg.jpg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事实上,贾跃亭与高合汽车创始人丁磊渊源颇深。早在2015年贾跃亭造车之初,丁磊加入乐视汽车,任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中国及亚太区全球副董事长兼CEO。如今,贾跃亭对曾经的合作伙伴进行上述评价,引来了行业的纷纷猜测。

近日,一位新浪微博博主(@王佳伟Jerry)转发高合汽车相关博文并引用媒体报道内容称,当初和乐视汽车分道扬镳之后,丁磊得到了当初FF 91的全套设计数据,因此也就出现了高合的第一款车HiPhi X外观非常接近FF 9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向FF方面询问如何看待相关的报道,但对方并未回应。

CFF20LXzkOw8wr4vQdA3Xzwlxhwo86nejSFq8XKLKyE7jO3ZafYFWEfGnIQLibmneicRueUo5xianvsTHC6wkY3NQ.jpg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王佳伟Jerry

尽管和FF的纠葛并未得到官方确认,但高合汽车目前仍处困境是不争的事实。2月23日下午,高合汽车通过官方直播间开启了一场名为“高家人有话说”的直播,高合HiPhi工程项目总监杨悦卿出镜进行直播。直播过程中,杨悦卿数度哽咽,他向广大车主及同事道歉,并恳求大家“再给高合一些时间”。

1QcTn7hDhKIJ1z3p0ZRZby4JuK3pgZWITPZpNqAhQcbAxYhbnHicHztyHhZdmuYd1yZdn0BcsQyCneCy5pDjvYQ.jpg

“为了将关键的资金保证高合汽车的后续服务,高合已经将内部员工的薪资压到最低,并停掉了社保和公积金等福利。很多同事已经只能拿到两千余元的基本工资,但是仍然坚持在岗位上。”杨悦卿表示。

根据公开资料,高合汽车曾于2021年11月获得某银行50亿元战略支持。与“蔚小理”相比,高合汽车资金来源方面的公开信息并不多见。

“高合的融资多来自地方国资,包括上海、盐城和青岛等,这三地应该都给予了高合一些支持。”高合汽车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8年接受采访时,丁磊曾底气十足地表示:“我们暂不开放对私人资金的吸收通道。如果没有充足的资金,我是不会来做这件事的。因为我接受不了干到一半没钱了,还要到处找钱来接着干的模式。”

但是此次高合汽车陷入困境,丁磊是否会放开对融资的要求,还未可知。高合能否如丁磊所说,抓住3个月的窗口期“翻身”,同样也是个未知数。

记者|黄辛旭

编辑|程鹏 裴健如 杜波

校对|孙志成

封面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