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上海数交所总经理助理刘小钰:解析“数易贷”,探索数据资产融资新途径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7 21:00:46

◎在未来各个方向上,上海数交所都应该承担“桥梁”功能,或者说链接的功能,来帮助资本要素市场更好地挖掘、发现、筛选更多优质数据资产。

◎刘小钰认为,交易所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对数据资产公允价值的价值发现。此外,模式创新对银行而言,也应该是一个全新的授信审批流程的创新。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梁枭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与上海数据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海数交所)深度合作,成功发放首笔基于上海数交所推出的数据资产信贷服务产品“数易贷”的数据资产质押贷款。

2月27日,上海数交所总经理助理刘小钰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专访。刘小钰表示,这一产品的核心在于将数据资产作为企业融资的重要考量因素,这在传统的银行授信贷款模式中是一个显著的创新。

传统的银行给企业进行授信贷款的过程中,企业的信用评估主要依赖于企业的财务状况、资产规模、历史业绩等传统指标,但是这款产品的创新点就在于,其是以数据资产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维度。

上海数交所总经理助理刘小钰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连接数据要素和资本要素

信息化时代,数据的价值日益凸显。企业通过收集、分析和应用数据,能够提升运营效率、优化决策过程、创新产品和服务。然而,数据的价值往往被限制在其产生和使用的过程中,如何将数据转化为可流通、可交易的资产,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对于“数易贷”的推出,刘小钰表示,首先它响应了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五篇大文章中数字金融的篇章,是数字金融的具体体现和重要落地;其次,能够进一步推动市场主体加快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强化数据产品的优质供给;第三,能够进一步推进数据确权工作;第四,可以创新收益分配机制,对于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上海数交所也提出口号——今天入表,明天放款。对于上海数交所在此过程中的作用,刘小钰认为:“我们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桥梁作用。”

在“数易贷”推行过程中一个重要的载体是DCB数据资产凭证,其全称为Data Capital Bridge,意为连接了数据要素和资本要素。

关于未来上海数交所的发展路径,刘小钰表示,在探索层面来讲,上海数交所起到桥梁作用,连接了数据要素市场和资本要素市场。上海数交所对于未来数据资产创新应用,也有几个方向,比如数据资产入表与数据资产增信、质押、保理、投贷联动、作价入股,以及保险、信托、数据资产证券化。

在未来各个方向上,上海数交所都应该承担“桥梁”功能,或者说链接的功能,来帮助资本要素市场更好地挖掘、发现、筛选更多优质数据资产。

数据资产将有全新的评估办法

上海数交所也总结了“数易贷”的五大创新点。其一为标的新,“数易贷”这款产品主要针对数据资产,即新型的资产标的物。刘小钰表示,它是一个新型资产,未来也会成为一个新型质押物。

其二为模式新,“数易贷”既然作为一个全新的标的物,也应该拥有数据资产全新的评估办法或者全新的评估标准。现在上海数交所数商体系中,有非常多的数据资产评估公司,它们非常希望上海数交所能够牵头去拟定指导意见、参考意见。

刘小钰认为,交易所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对数据资产公允价值的价值发现。此外,模式创新对银行而言,也应该是一个全新的授信审批流程的创新。

第三是运营新,数据资产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比如这部分数据资产新增了合约、新增了一个开发应用的场景,可能就新增一块收益。刘小钰表示,所以它一定是一个动态管控、动态描述、动态观察的过程。

在运营新领域,刘小钰表示,DCB数据资产凭证能够全面、动态、实时、完整地描述数据资产生成到流转的过程。未来,运营新还包括数据资产托管和隔离控制。刘小钰认为,数据资产一定需要一个全新的托管。托管和隔离,将为未来走向数据资产证券化提供一个非常好的条件。

第四是处置新,未来数据资产应该有一个全新的处置路径,也会有一个创新的担保方式。

第五是基础设施新,刘小钰表示,数据资产一定需要一个可信的基础设施,帮助它进行一个资产描述。所以上海数交所有交易链,在交易链上未来会有数字身份(包括数字账户),还有智能合约,帮助资产主体、企业主体在真实可信的前提下生成数据资产。

而这个数据资产作为全新的标的物,未来能够让各种金融机构为资本要素市场提供创新型资产标的服务。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